关于组织2016年度

课程综合改革和考试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教学研究与改革,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应用于教学实践,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在学生知识获取、人格养成、价值观塑造中的核心作用,学校决定继续深化课程综合改革与考试改革,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改革思路

准确定位课程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从研究与创新课堂授课方式,改进学生学习评价,加强实践教学实效,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等方面入手进行有益的改革与实践,实现以教师讲授为主向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课外学习、小组讨论相结合的转变、以终结性评价为主向形成性评价为主的转变。

二、改革内容

1.注重学生人文素养提升。要在基础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过程中全面融入批判性思维养成、核心价值观塑造、创新创业思想培养等内容,着力培养专门知识水平高、善实践、能创新、社会责任感强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2.注重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联系,培养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提高学生信息处理的能力、知识获取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3.注重教学模式转变。改革以教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实现注重学习结果向关注学生学习过程的转变。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善于思考、乐于探究、勤于动手,鼓励探索“翻转课堂”、“对分课堂”、小班开课或大班上课小班研讨的教学组织形式,倡导参与式、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教学。

4.注重改革学习评价方式。继续优化学生学习评价体系,全面反映学生学习特点和课程教学目标。要基于不同课程性质和要求,采取多元化的考核形式,逐步实现由“终结性考核”向“过程性考核、形成性考核”转变,由以考核知识为主向以考核能力为主转变,由全部标准答案试题向增加部分非标准答案试题转变,由单一的闭卷笔试考试向多形式的考核方式转变。

5.注重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要转变固有的授课和学习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整合,增强师生互动,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全面共享,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采用数字化仿真手段,模拟现有技术条件难以实现的实验或实习。

三、项目管理

1.项目规划。本次立项重点资助下学期开设的课程。课程综合改革按照每个学院2-3项申报,全校立项35项左右。考试改革按照每个学院3-5项申报,全校立项70项左右,具体要求可参考《关于开展本科课程考核方式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务函[2015]140号)。

2.申报要求。主持人需任教3年以上,热爱教学工作,有一定教学研究基础,年龄原则上不得超过50周岁,不得有在研重点教研项目。本次两类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3.项目资助。课程综合改革和考试改革项目分为AB两类,其中,A类综合改革项目给予2-4万元资助,B类项目给予1-3万元资助;A类考试改革项目给予1万元资助,B类项目给予5-8千元资助。

四、时间安排

59日前,申报人按照要求填写《山东理工大学课程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或《山东理工大学课程考试改革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一式二份),并报送至学院教学科。

515日前,学院汇总后,审核申请人资格并填写推荐意见。申报书连同《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研究科,电子版发送至jxyjk@sdut.edu.cn

529日前,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6月初,公布立项结果。

 

联系人:郑家文        电话:27-81967

 

附件:课程综合改革与考试改革项目申报材料/upload/news/file/20160408/20160408152848_52289.rar

 

 

                                        教务处

                                      2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