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心中,邮政,是诗,是歌,是那无声的岁月……二姥姥打来电话:丫头考研来北京吧。挂了电话,静静坐在桌前,思绪纷飞。北京,老家,关于一枚鸡蛋和邮政包裹的故事,温暖了三代人的岁月绵长。

旧时往事随着大姥姥的去世,也慢慢尘封了。姥爷有兄弟六个,家里日子过得很艰难。二姥爷在赣榆当兵,二姥姥在农村拉扯四个孩子,那个年代十分艰苦。姥爷常年有病,姥姥把家里唯一的鸡蛋给了饿得嗷嗷叫的宁姨,从此二姥姥感恩戴德,后来他们全家搬去了江苏,孩子争气地考上大学。在那个年代里,这是一段艰难日子的苦尽甘来。进了中粮的宁姨留在了北京,把二姥爷和二姥姥也一起接去。

二姥姥说北京人有很多衣服、书没用几次就会扔掉,在农村节俭惯了的她会将关系好的邻居家的旧物收集,寄回老家去。连环画、作业本这些都是新奇的东西。衣服都是半新的,在老家小城还是很流行的样式。至今在我柜子上的那只玩偶猪,也是二姥姥参加一个元旦晚会的礼物,后来我用姐姐的口红给它化妆,弄得惨不忍睹却又滑稽可爱。这些都是记忆里的宝物,邮政带来那些年代的欢喜,一包包衣服,一袋袋书籍,都是对身体和心灵的温暖。

我多么怀念爸爸去邮局扛包裹的时候,整个下午我都会坐在门槛上托着腮等着,一看到爸爸就欢呼雀跃涨红了脸蛋,急着拉开袋子看有没有给自己的东西。看到喜欢的衣服和连环画时别提有多开心,即使是哥哥穿过的外套,或是二姥姥给我塞上的一袋麻辣豌豆,都会跑到小伙伴那里炫耀半天。承载着美好的童年是生命中的一盏明灯,我在深深浅浅的岁月里张望着:那时花开,馥郁了整个过往;那时年少,一点欢喜都惊天动地;那时邮政,成了一个孩子的最大欢喜。

现在快递似乎包围了我们的生活,那么,绿色的邮政车呢,你是不是还一如既往地风驰电掣呢?我记起那时的日子,没有那么富足,吃个小卖部里的糖水罐头就甜到心里了。流年是段美好的歌谣,唱不尽心中美好。在等包裹的时候,都是生命里弥足珍贵的回忆,三代人的岁月绵长,我希望亲情愈暖,邮政未完待续也会辉煌。

(本文出自山东理工大学报第22期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