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有这么一句歌词: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我想,你知道答案。

20岁左右的年纪我们应当把自己摆在20岁左右的位置。我们没有办法也没有能力拥有着40岁左右的经历与财富,我们只有自己手头上的青春,只有自己埋藏在内心深处等着我们去慢慢一步步实现的梦想。除了这些,我们一无所有,但我们拥有着的为数不多的东西,却决定着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

想想我们当初年少时的梦想,你渴望成为一名作家,但是现在没见你努力写稿;你梦想成为一名北大学子,但是没有看见你为考研而付出丁点努力。你看到那些为自己梦想忙碌的人对他们嗤之以鼻,你看见不断为丰富自己人生阅历而不断外出旅行的人对他们冷嘲热讽,说这不过是随大流。我开始怀疑你当初的梦想是不是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随之消散,是不是在这种嘲笑与不屑中,你会变得惴惴不安?现在你慢慢地屈从了自己的欲望,你迷失在打怪的世界中,你沉溺在浮华与虚荣之中,你只看到结果,却不想为之做出丝毫努力,那么,这些不过是你的一席黄粱美梦罢了。

也许你努力了,但是你屈从了,这个时候,你要反过来问问你自己,你所谓的努力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还是真的是追求上进?就像汪峰歌词中说的那样:多少人走着却困在原地,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爱着却好似分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终于有一天你得到一切你想要的,但是你不知道该如何继续走下去了。

我不知道世界上是真的不存在安全感,还是每个人都说自己缺乏安全感然后你也觉得自己缺乏安全感。我对安全感的定义不过是:唯有行动,才会解除自己内心的不安。当你惶惶不安不知该如何走下去的时候,想想自己的父母,他们还在为你的明天而打拼,那么你有什么理由不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有些人在自己伤痕累累的时候,在自己被其他物质吸引的时候,仍然毅然决然地闭上自己的眼睛,连滚带爬地继续往前走着,只是因为他想要向前走着,只是因为他还不愿意向世界缴械投降。

你现在一无所有,但你拥有全世界。你的年轻就是你的权利,你的青春就是你的金钱,你的梦想就是你为之向前的不懈动力。只要路是自己选的,就不怕走远,当你觉得不安的时候,想想自己的初衷,然后抬起头继续倔强地走下去。

(本文出自山东理工大学报第26期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