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品经典之美,寻圣贤之道。11月4日晚,由山东理工大学科技文化节组委会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2017年山东理工大学“品经典之美,寻圣贤之道”——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于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淄博朗读协会副秘书长刘晶淄博朗读协会理事韩琳,中国演讲口才协会联盟理事、山东省电影家协会理事、淄博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玉霞,普通话水平测试专家李璐,普通话水平测试专家张立新担任决赛评委。

诵读经典寻找万里河山的广阔对话圣贤感受千年的文字力量比赛在大学生艺术团《向爱出发》优美的旋律中拉开帷幕,共分为上下两场。“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一组选手声情并茂,收放自如,将大家带入《荆轲刺秦王》这一悲壮的历史故事当中。《300000的记忆》带大家回首南京大屠杀的往事,表达了勿忘国耻、砥砺奋进的决心。项羽、刘邦、屈原带着岁月的足迹,谱写出《谁主沉浮》的英雄乐章。一首《中华颂》诵读出祖国的伟大、中华的悠久,文学院选手深情演绎,抒发对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赞颂、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一场朗诵激战,弥漫的是对文化经典的挚爱,更是理工学子的自信。《她在云中笑》讲述了余旭生前的点滴小事,再现了余旭与家人对话的情景,表达了对余旭的怀念和赞美。半场过后,由“灵感汉服文化社”为大家带来《盛世华裳》,国风华情,点燃比赛的高潮。

比赛进入下半场,各组选手蓄势待发,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朗读盛宴。“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一首《满江红》,仿佛让大家看到奋勇无畏、壮志爱国的岳飞又屹立在我们面前。《我的南方和北方》让我们为祖国的壮丽山河、雄姿伟岸而自豪。《青衣》诉说了一位有着“青衣梦”的女孩。炎黄子孙、中华儿女,《我的祖先叫炎黄》慷慨激昂,引起大家的共鸣。《宋代古诗三部曲》让我们回首传统诗词文化,体会其悠久的历史内涵。最后,评委对选手进行点评。张玉霞向大家表示感谢和祝贺,她讲道,此次比赛各位选手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给诵读比赛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大家打牢普通话基础,纠正发音,声情并茂,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据悉,诵读作品《满江红》和《她在云中笑》荣获大赛一等奖。

此次大赛在丰富活动内涵、提高比赛水平、塑造品牌活动等方面创新发展,提高了活动的影响力,为喜欢诵读的同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字的魅力、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