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扎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11月26日上午,“金秋文学周”——胡学文、海飞专场讲座于我校东校区3号教学楼208教室举行。一级作家、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家口市作家协会主席胡学文,小说家、编剧海飞担任主讲人,我院院长张艳梅、淄博市作家代表、我院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两位作家的个人经历、代表作品、获奖情况进行简单介绍,全体在场人员欢迎两位作家的到来。紧接着,两位作家分别向与会人员做专题报告。胡学文以“故事和小说的通道”为切入点阐释如何把故事变成小说。他认为几千年来人们讲述的故事大体相同只是讲述的方法不同,而讲述方法不同就能写出丰富多彩的小说。通过举例卡夫卡《变形计》中对典型人物的典型塑造,他提出“小说创作要视野开拓,不能局限于一个框架之下”的观点,并分享了“有种生有,有种生无、无中生有、无中生有与有中生无”这四类进入小说的通道。而后,海飞则围绕“小说与影视作品”同大家展开讨论。他提到各类作品小说与影视作品的接近性,影视化视角可以激发作家的创造点,从而使作品反映社会认知、揭露人性善恶、故事构架合理、满足读者需要。同时,海飞就“网络小说的利与弊”强调只有令人感到快乐的阅读才是完美的作品,作品既要经得起磨练,也要给人心灵上的震撼与共鸣。随后,两位作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叮嘱道所有艺术门类都是相通的,要凭借悟性、毅力和磨练找寻自己愿意付出一切的东西。最后,张艳梅对作家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与赞叹,并深切希望在场观众们爱上阅读、爱上写作、热爱生活。此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将文学的种子切实送进校园,有利于扩大学生视野、感受名家风采、建立理解世界的观念,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校园文化品味,营造浓厚的人文气息。也为广大师生分享文学经验,创造文学作品,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育人氛围提供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