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 4 月10号中午,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协办的教学沙龙午餐会于我校梅园餐厅顺利举行。院张玉霞老师做了“‘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张玉霞从教感悟”的报告。这次教学沙龙是教师发展中心第一次以午餐会的形式开展,面向全校教师网上报名,限额25人参会。参加午餐会的有副校长魏修亭、教务处处长任传波、院副书记孙钦泉、副院长王圣及院部分教师。

此次会议分为午餐会主题介绍、分享交流教学经验两个阶段。

会议伊始,任传波对参加会议领导做简单介绍,并对各位教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紧接着,魏修亭介绍本次午餐会三个主题: 第一要聚焦怎样提高课程质量,不光是在讲授方面进行相应改革,还应在教育过程中有所建设,最终实现高质量课程建设这重要一环; 第二要聚焦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培育“五有”人才,培育具有多种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第三要聚焦于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教书育人是衡量好老师的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标准。此外,魏修亭表示午餐会要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老师之间应平等交流、平等发言。

在分享交流教学经验阶段,张玉霞结合自身经历,做题为“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的演讲,从恩师教诲,山高水长、读书行路,体验感悟、生命延续,爱的传承、文脉赓续,桃李芬芳、与时俱进,德艺双馨五个方面总结从教感悟。张玉霞认为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即是学问之师,也是品行之师,教师应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一位好老师还应做到“四有”,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并应积极响应吕传毅书记提出的“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工作理念。在学校教育上,她表示学校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同时,她提出“走进新时代,大学需要高度,也需要温度”的观点,教育应以人为本,筑“高”“温”之城。最后,张玉霞以德国哲学家的话做结束“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展示出张玉霞对教育本质的见解。张玉霞绘声绘色的讲座,赢得了大家的数次掌声。敬业爱生,奉献社会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王圣做总结发言,教学沙龙午餐会是崭新的会议形式,提供了一个共享交流平台,营造一个温馨的教师之家时,对张玉霞的从教感悟给予充分肯定。午餐会期间老师们一边享用午餐,一边进行交流,会议气氛活跃轻松,活动进展顺利并取得良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