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流转,时代变迁,三千年的儒学经典却能代代相传。为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717日,由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国梦社会实践团主办的爱心支教活动于张店区“快乐国学体验园”顺利进行,此次课程由来自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张雪、陈霞作为主讲人,带同学们品味儒家经典,感受东方魅力。

此次课程分别对《弟子规》、《论语》两本儒家经典书籍进行详细讲解。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节课的《弟子规》主要讲的是“孝”。孟子曰:“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当老师问起大家都为父母做过什么的时候,每位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同学们年纪虽不大,但却懂得孝顺,懂得感恩。课堂上,通过老师分享小故事,同学们进行课堂演绎,课堂氛围活跃。几位同学的表演给大家展现出自己对的理解,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在《论语》课上,老师首先用荀巨伯舍生取义的故事引出今天要讲的子夏的一句话: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同学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和朋友的小故事,在分享故事的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

儒学经典,简练的语言,丰富的字义,传奇的故事,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奥妙和魅力。此次的儒学经典课堂对小朋友们了解儒家经典,激国学的兴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儒学课堂的开设使同学们加近距离的体验到国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