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716日下午,“行知”社会实践团在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东同古进行爱心支教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堂颇具书香气息的软笔书法课,由实践团成员李冬旭教授。

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汉字书写艺术,从甲骨文到行书,书法一直散发着艺术魅力。首先,李冬旭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简要介绍自己学习书法的经历。随后,他提出“书法是什么?”“正确的握笔方法是什么?”等问题,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他讲道,书法是在汉字不断发展演变过程中经过一定的艺术加工形成的,学会握笔是写好汉字的第一步,握笔时要谨记“指实、掌虚、腕平、立掌、悬肘”这五个原则。同学们仔细倾听、认真练习。同时,李冬旭用草书和楷书等多种字体写下同学们的名字,逐个纠正同学们的握笔姿势并对姿势正确的同学予以表扬和鼓励,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书法的兴趣和努力练习汉字的决心。随后,书法课代表把书法器具摆放好,依次帮助大家倒墨汁,同学们根据老师所教授的内容练习最简单的汉字书写,并积极询问老师怎样提高汉字书写水平。此次课程在活跃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此次书法课程对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既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又有利于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促进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