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与美丽山东建设这一课题的研究,2018年7月30日下午,绿丝带发展中心李宝宝主任和Tan(探真者)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对淄博市城乡规划研究和编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范建强、淄博市城乡规划研究和编制管理办公室督查科副科长张成凯、淄博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三所规划师郑兰香进行采访。

首先由城乡规划研究和编制管理办公室督查科副科长张成凯向成员们简要介绍了淄博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历经调研、收集材料、座谈、评审等阶段,此规划将于2018年启动。经交流队员们获悉,淄博作为组群式城市的典型代表,在空间上五区三县相对独立,城乡交错局部又趋于集中要以建设通透城市为目标同时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

之后范建强主任对成员们的疑问进行了详细回答,其中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处理边界污染这一问题,范主任说:一是要做好城域规划,二是要对一些污染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响应国家号召对其进行新旧动能转化。并且下一步淄博市规划局将严格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扎实做好城乡规划工作,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城乡规划、支持城乡规划、参与城乡规划,确保群众对于城乡规划的知情权、参与权以及监督权做好淄博市城乡规划工作。

面对当前新形势,要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对促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