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与美丽山东建设这一课题的研究,2018年7月30日下午,绿丝带发展中心李宝宝主任和Tan(探真者)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前往淄博市园林管理局进行采访。此次访谈的嘉宾有淄博市园林管理局局长户新军、淄博市园林管理局绿化科科长明卫东、淄博市园林管理局绿化科副科长王艳、淄博市园林管理局绿化科科员王会征以及办公室科员李楠。

首先,团队成员针对淄博市生态环境如何开展绿化进行询问,明科长答到:主要是在淄博城区内多建设公园和绿地,其次因为淄博市是组群式城市,这是建设绿色通道天然的优势。而后就支持公益事业的这一问题进行了交流,明科长主要从两点进行了说明:一是政府角度来说,政府的力量是强大的,会大力支持环保公益事业,二是市民角度来说,可以扩大环保公益事业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一项事业中来。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对户局长进行了线上采访,户局长就淄博市园林绿化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主要从三个角度发展:一是利用淄博自身所具有的绿化优势,二是因地制宜彰显绿化特色,三是运用科技推动园林绿化健康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园林绿化的作用越来越大。最后,户局长说道:园林绿化不仅能够改善生态环境,而且能够增加城市景观,展现地方文化,提升市民素质;它不再仅仅是城市重要的配套基础设施,园林绿化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象征,可以引领、决定和改变一个城市。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生态保护与建设的重视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新的发展时期,淄博市政府积极响应号召,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完成各项创新示范任务,努力把生态保护与建设提升到新水平,力争为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探索出一条可供借鉴的生态文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