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革命的光芒,红色的印记。为了加深我们对党史的认识,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春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618日至620日期间,我院组织全体学生在东校区3号教学楼206教室、210教室、303教室及西校区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观看全省第一思政课堂“甲午战争的教训”“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创新与科技强国”三场课程直播。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中国古语云:“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历史便是一介民族的根源,它是经验,有了经验,我们的目光才会更加开阔。第一场思政报告主题为“甲午战争的教训”,主讲人徐丽卿从近代史的角度,结合近代发展浪潮对甲午战争的后果影响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她从“甲午国殇,殇在哪”和“历史镜鉴,鉴什么”两个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甲午海战的历史背景,并反思甲午战争失败的历史教训,指出当时清政府的腐败必然会导致战争的失败,以及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并结合当今风云变幻的国际社会,为我们深入观察思考当下诸多时事热点提供了借鉴意义和新的视角。希望通过审视历史,解读当下,放眼未来,殷切希望当代青年能够认清使命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贡献力量。

红色记忆,如火青春

中国共产党,一个朴实、亲切而又伟大的名字,无数党员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在人民心中铸就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丰碑。李永玲教授的“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以历史为据,深刻解读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飞跃的关键所在和力量之源。李永玲为大家深刻分析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让在场学生更加深入理解了中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饱经风霜依然保持蓬勃朝气,历经坎坷依然得到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这五个字在师生心中更加沉甸甸,在场学生认真记下自己的心得感悟,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不易。在场学生纷纷表示一定会加强自身政治修养,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科技兴国,吾辈担当

  有人说,“踩着前人的脚印前进,最佳结果也只能是‘亚军’”。只有求新求异,事物才会有生命力。在最后一部分的“创新与科技强国”中,主讲人以“布鲁诺、哥白尼、伽利略三人哪位是被罗马教廷烧死的”及“万有引力是不是牛顿的苹果砸出来的”为切入点,并从科学、人文、创新三个角度阐释了报告的主题,着重介绍了创新的重要性。之后,主讲人结合当下中国的飞速发展,带同学们领略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网......主讲人鼓励当代大学生积极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队伍中,在场师生表示,他们将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深入贯彻落实我校“五有”人才培养目标,将创新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

此次观看“第一思政课堂”课程直播,有利于学生们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解,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同时,有利于推进我院思政工作建设,提高学院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对我未来思政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