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029日下午,胡学文《麦子的盖头》研讨会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顺利举行。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宝亮,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我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吕逸新主持。

此次研讨会旨在有针对性的指导研究生学习,促进学院学生的能力提升。会议主要分为研究生发言、专家指导、自由讨论三个环节。会议伊始,吕逸新简要介绍到场嘉宾并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紧接着,研究生代表对于《麦子的盖头》这部作品进行发言。她们分别从“麦子的人物形象”“小说的人物特点”等方面讲述自己对于小说的理解。她们大部分从女主角“麦子”着手,从女性视角分析了人物的特点和个性。同学们发言完毕后,三位教授肯定了学院以研讨会的形式指导学生研读作品的做法,并提出汇总学生在研讨会的发言以编辑成册等建设性意见。而后,三位教授针对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依次进行发言指导。黄发有以小说中“麦子”这一人物形象为例,建议同学在研读作品时要贴近人物想法,并指出有些作品常以简洁的语言,经典的对白来塑造人物心理性格,这要求同学们提高理论能力以及逻辑把握能力。郭宝亮对同学们可以找到评论作品的核心这一点提出赞赏,但同学们存在的普遍问题是文学视角比较窄并且套用理论的痕迹太明显。他通过盐溶于水的故事,以生动诙谐的语言告诫同学们要将自己的解读与理论相结合,不断积累学习,形成自己的眼光,从而使自己的感受力更加敏锐。何平提到同学们在对文学作品的解读上过于相似。他强调要注意作品与作品间的比对、扩大视野,不能局限于一个作品,同时还要注重作品与其他作品之间的联系与差别,这也是尊重作家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之后的交流环节中,师生积极探讨问题,老师们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同学们,同学们认真倾听,受益匪浅。最后,吕逸新对于此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指出年轻人要有锋芒,不要让作家误导,要有自己的想法,有问题意识、时代意识和文学意识。会议尾声吕逸新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此次活动为广大师生营造了浓郁的学术交流氛围,有助于师生间分享作品研读经验,把握文学前沿,既开拓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帮助学生充分感受名家风采,锻炼学术思维,也为我院日后发展奠定下更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