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经典书香溢,国学华夏兴。628日下午,第七届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在线上顺利举行。经过前期的初赛选拔,共有八位选手晋级决赛。此次比赛由褚玥淋主持,我院教授、国学社指导老师姜颖和我院教师朱军进行现场指导。


比赛分为六强晋级赛、三甲入围赛和冠军争夺赛三个阶段,所有题目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进行展示。第一阶段为六强晋级赛,选手需要根据每道题目的线索进行抢答,每条题目设置5条线索,评委依据线索的公布情况,给予答对的选手相应的分数,线索出现的越少,得分越高。选手们跃跃欲试,抢答激烈,互不相让。经过激烈的角逐,六名选手晋级下一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为三甲入围赛,选手需要根据视频图片或文字信息,回答相应的问题,由评委老师给出分数。本阶段题目分为历史、哲学、诗词、艺术、科技、民俗等多个类型,由选手选择一个类型进行作答,选手们成竹在胸,旁征博引,体现出他们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选手们全部作答完毕后,工作人员现场播放与本阶段知识点相关的视频,为观众普及国学知识。


第二阶段结束,前三甲入围下一阶段。最终的冠军争夺赛为辩论赛,要求选手围绕“武帝时期,汉朝与匈奴的关系日渐紧张”这一历史场景,自己选择角色,根据角色进行观点论述,并进行辩论交流,评委老师根据选手的论述进行打分。三位选手分别选择汉宣帝、卫青、汉武帝三位历史人物,围绕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行论述和辩论,让观众重温汉朝和匈奴的百年之战的同时,也对“家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最终,池泉凭借丰富的国学知识和出色的临场发挥夺得冠军,陈弘历、周喜营分获亚军和季军。比赛结束后,姜颖老师对比赛进行发言总结,对选手们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赞扬,勉励同学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国学的普及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她也鼓励其他同学积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德修身,从中华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


此次比赛的顺利举行,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内涵,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激励同学们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也有利于增强我院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从而推进学院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