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孩子们了解汉字起源,812日,我院向草原“云上乐学”社会实践团对来自内蒙地区的17名七、八年级学生进行“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课程的线上讲授,实践团志愿者卢世姣担任主讲。


此次课程分为课程回顾、内容讲解、任务布置三个环节。课程开始之前,卢世姣带领学生回顾上节课所学内容,对关于“人”的古汉字知识进行提炼与升华。紧接着,课程开始新的内容,首先讲解与“人的变化”相关的古汉字。卢世姣分别对“化”“从”“比”“北”“众”“包”“重”“卧”等字进行讲解,从造字方法、起源与含义等方面介绍古汉字背后的故事,同时通过古汉字的图片展示来让学生来猜测现代汉字,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氛围浓厚。而后,卢世姣介绍关于“人的身体”的古汉字,通过“身”“殷”“尾”“肉”等字让学生了解关于人的身体的汉字的由来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比如,从造字的方面来看,“殷”的字形像一个人被别人用棍子击打身体,手拿东西去刺身会流血,所以血的颜色叫殷红;同时,古人怀孕为“身”,把“身”字反过来就体现人的肚子如同人怀孕一般,形容人吃得东西多、东西丰厚,再加上右边的偏旁就表示富裕、殷实。最后,卢世姣说明下节课将学习疫情从古至今的变化并布置学习任务,希望学生分享此次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以及对于疫情的个人防护措施。


“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课程的开展带领学生学习古汉字的由来及发展变化,追根溯源、以史明智,让学生从本质上了解汉字的发展起源,通过每个古汉字背后的小故事激发学生对汉字的学习兴趣。同时,对于学生阅读古典著作、领悟优秀传统文化也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