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孕育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家国情怀、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

“爱人利物之谓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给予每个生命以最大的尊重、最平等的对待,相守相依、不离不弃。在武汉,780名新冠肺炎患儿全部平安出院,最小的收治时才出生30个小时;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救治成功率近70%,年龄最大的108岁……这些都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从“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从“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家国情,到“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天下观,是根植于中华文明的思想精华,涵育了伟大抗疫精神,在大疫来临之际充分激发、充分彰显。

伟大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抵御地震、洪水、泥石流、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到抗击天花、血吸虫病、疟疾、非典等重大疫情,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就在于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哺育滋养,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高度一致。

中华民族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每每民族面临危机之时,爱国主义精神总是会集中迸发出来,转化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成为化危为机的精神力量。“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遏制疫情,我们可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忘我奋战在建设工地的工人,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不惧风雨、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千千万万的抗疫战士以自己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诠释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构筑起全民族的不屈脊梁。

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是伟大抗疫精神最厚重的精神底色。马克思说:“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深受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熏陶培育的中国人民,在国家面临灾难之时,能够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使个人利益服从国家、集体利益,自觉为国家分忧、为民族担责。英雄的城市背后,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英雄的人民身边,是亿万伟大的人民。面对凶猛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举全国之力驰援湖北、驰援武汉,唱响了社会主义大团结大协作的动人乐章。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精神把中华儿女的心汇成最大同心圆,把中国人民的力量集成最大向心力,犹如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伟力竞相迸发。

国有危难,使命就是号角;紧要关头,初心就是方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医护人员不怕牺牲、连续奋战,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哪怕在手术室外席地而眠、没时间上厕所不敢吃饭……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武汉全市4.45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到3000余个社区、7000多个住宅小区、13800多个网格,和广大社区干部一起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观察中国的疫情防控,剑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艾伦·麦克法兰感叹:“中华民族在数千年的历史中展现出不畏牺牲的精神。如今,我再次看到了这种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精神风貌,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一脉相承,在中国共产党近100年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历史、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史上刻画下新的精神坐标,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树立起新的精神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抗疫斗争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人民无惧艰难险阻、战胜一切挑战的主心骨、定盘星。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指挥下,全党上下如一台精密的机器高速运转起来,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宝贵生命。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大考中书写奉献担当,中国共产党人交出了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抗疫答卷。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起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的强大合力。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暴发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专项资金迅速划拨、战略储备紧急调用、物资入境一路畅通,战时链条环环相扣、高效运转;联防联控大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国400多万名基层工作者牢牢守护住65万个城乡社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必须坚定方向、大胆实践,立足“中国之制”开辟“中国之治”,创造引领复兴、造福世界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制度文明。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要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无畏的英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那种在困难和风险面前不放弃、不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为了初心使命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今天的中国,经受住了空前未有的疫情冲击,但前进征程上依然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我们已经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但还没有到歇脚放松的时刻;我们站在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但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难。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