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感受文学真谛,守望精神家园。12月2日下午,李浩“魔法之物——我所理解的文学”专题讲座在西校区1号教学楼314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浩主讲,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艳梅、院长助理张相宽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讲座由路畅主持。

        此次讲座以“魔法之物——我所理解的文学”为主题。讲座伊始,路畅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李浩的经历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之后,讲座正式开始,李浩首先以“文学是否来源于生活”这一问题展开讲述。而后,他用“现实主义文学的优点与弊端”说明想象力的重要,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对“文学是否源于生活”这一问题的理解。他指出,大多文学作品是作家根据自身生活经验,暗暗使用“魔法”的结果。同时,他以自己由梦引发创作灵感为例,以幽默轻松的语言向大家展开描述。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此外,他强调,做文学应当像哲学一样,持有怀疑精神,打破固有的习惯遵循,文学会更加丰富多彩,更具挑战性。他也讲到文学的作用,以大家熟知的鲁迅先生的作品为例,指出文学应有揭露现实的作用,而作家要发挥魔法师的作用。最后,他引用莎士比亚的“即使上帝把我封在狭小的果壳里,我也是一个拥有无限疆土的国王”,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自己的作品《封在果壳里的国王》作结。他说到,希望大家不能向生活低头,永葆不服输、不妥协、坚定且自信的精神。同学们倍受启发,感受到文学的魅力与生活的深度。

        此次讲座不仅为师生交流提供了有效平台,加深了学生对文学的理解,有利于提高学生文学素养,培养写作能力,为文学院营造良好文学氛围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