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217日晚,我院考研帮帮团线上经验交流分享会通过钉钉顺利举行。我院校友耿一菲、牛微一、张晖、杨莹、刘倩2018级同学们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耿一菲首先针对整个考研准备过程中较多同学有困惑的问题进行总体的经验交流。她讲到,在择校时,同学们应根据梦想与兴趣选择考研难度稍微高于自身能力的院校。考研帮软件与目标学校的研究生院网站等官网公告则是相关参考信息获取的有效来源。在复习内容方面,部分学校会在网站上公布参考书目,需要同学们注意并进行针对性准备;同时,在专业课复习方面要做到框架清晰,对现当代文学作品中心思想和写作特点有所了解,古代文学中则要注意重点古诗词背诵。在解答同学疑惑时,她提到,考试时的文学评论题写作与同学们平时写文章差别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与复试时会问的一些较难的问题一样,都不用过于担心。

之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牛微一也全面细致地向同学们分享她的经验。在专硕与学硕的选择问题上,她讲到,专硕更适合想要借助考研来追求更好工作的同学们。而是否跨专业考研则要根据自己的兴趣来进行取舍,因为只有最喜欢的专业才能让自己能够坚持下去。在时间规划问题上,牛微一认为,合理的时间规划十分重要。在备考前期侧重英语与专业课的复习很有必要,后面则应该重视政治与专业课背诵。她提醒同学们,不要在开始的时候害怕做题错得多、竞争压力大,坚持下去总会有质变。最开始时有很多同学都在准备考研,但最后同学们会发现,大部分人都是在陪跑,坚持到最后就已经是一种胜利。

而后,来自青岛大学的张晖与同学们结合她的自身经历交流经验。她提到,在备考时,首先要确立一个合理的目标。这个目标应与自己考研目的相结合,如有从事教育职业意愿的同学可以选择师范类院校。在确立目标后会产生充足的动力,但如果一直更改目标或漫无目的的努力,很容易松懈并在最后一事无成。因此,她希望同学们能在认真考虑一段时间然后确立一个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

最后,杨莹与刘倩分别就比较文学专业的特点与择校这两个同学们十分关心的问题进行经验分享。杨莹讲到,比较文学的特点是主要是以比较为研究方法而非外界想象的那样只进行文学作品间的比较。比较文学专业具有文学性、跨越性等特点跨越性体现在跨越民族与学科上。世界文学则指研究某一国别的文学。接着,刘倩向同学们分享关于院校选择问题的具体经验。她讲到,专业排名与学校排名是很重要的参考因素。同学们可以通过百度与考研帮软件来进行信息收集并做出判断与选择而每年的报录比则是判断该院校考研难度的重要标志。同学们可以通过查找目标院校推免名额、 加入微博经验群等方式获取信息,做出决断。

此次活动为有考研意愿的同学们提供了有力经验支持,切实解决同学们在考准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激发了同学们的考研热情,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我院考研氛围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