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提高师范生的专业素质,培养有专业知识、有高尚品德、有理想信念高质量教学队伍,12月24日下午,我院在西校区2号教学楼227教室开展“师说新语”讲座第二期。此次讲座由我院本科教育教学专家毕华蓥主讲,2018级部分师范生代表参加。 

此次讲座围绕“如何有效备课上课”这一主题展开主要分为如何备课如何上课及如何管理课堂三方面。活动伊始,毕华蓥进行自我介绍并简述选题目的,并针对学生所提问题自身经历指出这一主题的必要性。后,她以生动具体的例子指出教师这一职业的优势和劣势,讲述备课的重要意义。同时,毕华蓥谈到,了解学生十分重要通过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教授学生。此外,她指出,语文是语言文字综合性、实践性、工具性、人文性的综合学科会读、会说、会写、会听、会文本解读是教好语文的关键本领。后,她进行教学基本理论讲解。首先,她点明备课的重要定义,提出语文教学难点是抽取教授内容;其次,毕华蓥指出语文教学的七大误区尤其讲述了解走进学生的重要性,教师要将课堂还给学生,将学生作为课堂主体。 最后,她以诸多例子论述“什么样的课堂是好课堂”,向同学讲述教学技巧及目标。讲解过程中穿插事例,图文并茂,借助生动灵活的视觉辅助手段吸引同学聆听,展示出毕华蓥深厚的教学功底及丰富的教学经验。

此次讲座使我院师范生更深刻地了解了师范生的任务,帮助了师范生学习专业教学技巧有利于培养师范生的专业素质和必备素养能力,对师范生未来成为合格教师有重要意义,为培养专业的教师人才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