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盛世的定义是:只要有一双勤劳的手,就会衣食无忧。不必担心某句话说错了会被上纲上线地抓进去,不必惊恐战乱不止,哪天会被飞来的横祸夺去性命。只要你尊法、守法,不去危害社会和他人,凭智慧、劳动和爱心及健全的人格,你就能做到堂堂正正的活着、无私无畏的享受人生!”

文化大革命中,赵老师受到冲击,被打成“历史反革命”。羁困“牛棚”十年,倍受折磨而坚韧生存,令人钦佩他生命的顽强,而利用被“劳改”的间隙,在废试卷的背面工整的抄写《尚书》《周易》《诗经》《荀子》《说文解字》等21册,更令人赞叹他精神的不屈,恢复工作后,赵老师非但无怨无悔,反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且取得了令教育界和社科界瞩目的优秀业绩。

赵老师饱览群书,知识渊博,功底深厚,作风扎实。备课精雕细镂,一丝不苟。授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出口成诵时,堂内全都如坐春风,欣然容动;条分缕析,精辟深邃时,座中无不似灌醍醐,豁然塞开。

他是真正冶炼知识、经营学问的人,众多著作等身,繁复的教学之余,诗文、论述和研究文字达460多万字,一生以文为伍,严谨的治学风格、谦虚谨慎的做人态度、诲人不倦的文气是他百年人生的写照。

赵蔚芝老师平居不苟言笑;授课不乏诙谐幽默;有感时常常情动于衷发而为诗。他的诗作数量可观,且饶有意味。他堪称为一位将教书之硬功、写书之韧劲、作诗之雅兴融于一身的不可多得的人才。

执教五十年杏坛树高标,著作等身高文苑结奇葩,赵老师不愧为淄博教坛的泰斗,学富五车的鸿儒。

朴实无华的他令人肃然起敬,令人想起,中国文化先辈们的风范:文王拘,演《周易》;仲尼厄,著《春秋》;孙子膑,创《兵法》;屈原屈,作《离骚》。中华文人铁骨铮铮,丹心耿耿,威武不能屈的骨气一脉相承,“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