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荟萃/昆曲

    昆曲(Kun Opera),原名“昆山腔”或简称“昆腔”,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现又被称为“昆剧”。昆曲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也是中国汉族传统文化艺术,特别是戏曲艺术中的珍品,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昆曲发源于14世纪中国的苏州昆山,后经魏良辅等人的改良而走向全国,自明代中叶独领中国剧坛近300年。
    昆曲是明朝中叶至清代中叶戏曲中影响最大的声腔剧种,很多剧种都是在昆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有“中国戏曲之母 的雅称。昆剧是中国戏曲史上具有最完整表演体系的剧种,它的基础深厚,遗产丰富,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高度发展的成果,在中国文学史、戏曲史 、音乐史、舞蹈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经典昆曲曲目

    王世贞的《鸣凤记》,汤显祖的《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沈璟的《义侠记》等。高濂的《玉簪记》,李渔的《风筝误》,朱素臣的《十五贯》,孔尚任的《桃花扇》,洪升的《长生殿》,另外还有一些著名的折子戏,如《游园惊梦》《阳关》《三醉》《秋江》《思凡》《断桥》等。

 

  绝美昆曲唱词

愿此生终老温柔,白云不羡仙乡, 惟愿取恩情美满,地久天长。 
——《长生殿》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牡丹亭》
月明云淡露华浓,倚枕愁听四壁蛩。伤秋宋玉赋西风。落叶惊残梦,闲步芳尘数落红。 
——《玉簪记》
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停半晌、整花钿。没揣菱花,偷人半面,迤速的彩云偏。 
——《游园惊梦》
我如今独自虽无恙, 问余生有甚风光。只落得泪万行、愁干状, 人间天上,此恨怎能偿。 
——《长生殿》
秋水长天人过少,冷清清的落照, 剩一树柳弯腰。 
——《桃花扇》
人生几见此佳景, 惟愿取年年此夜。人月双清。 
——《琵琶记》

对昆曲的传承与保护

    近几年人们对保护昆曲作出了各种不同的努力,比如增加投入,改善从业人员待遇,奖励昆曲艺术家,培养继承人,以及重视史料的整理等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传承优秀的昆曲折子戏。
    2、排演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改编的比较成功的作品。
    3、创作新的剧目是使昆曲能够延续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传承保护好昆曲
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