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术活动月”专家学术报告在2号教学楼210室顺利举行。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中华诗词创作研究院院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曹辛华作了题为“唐宋诗词原理的当代运用”学术报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吕逸新,中文系副教授王晓梦、沈传河,研究生师生代表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吕逸新主持。


会议伊始,吕逸新详细介绍曹辛华教授的学术成就,着重强调了曹辛华教授在诗词学、唐宋诗学以及现当代旧体文学方面取得的学术成果,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曹辛华教授结合自身早年的诗歌写作经历,借助唐宋诗词与现代诗歌的具体实例,展现出唐宋诗词原理的当代运用。首先,他提出“古典诗歌并不严肃”的观点,鼓励同学们以更加从容的态度看待诗歌;其次,曹辛华教授对“如何读古典诗”这一问题进行详细阐述。他指出,一是要倾注感情地吟唱,二是要注意四声的发音,三是要搭配音乐,这些是读好古典诗的根本条件;接着,曹教授对古典诗词在当代的音乐化方式进行总结。他主要介绍了古乐重现、再谱新乐、套用他乐、化词入乐、配乐吟诵、化魂创体等六种情形,表示应坚持将古典诗词传统吟诵方式与古典诗词当代音乐化方式相结合。在此基础上,曹教授进行现场教学,用实践来检验理论。他以杜甫的《月夜忆舍弟》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为例,将现代音乐化入古体诗词中,为同学们展示诗词的声诗唱法,揭示了“词乐一家”的本质。曹辛华教授观点新颖、讲解深刻,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与声情并茂的吟唱加深了同学们对唐宋诗词音乐化的理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王晓梦对此次学术报告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诗词更是其中的精华所在。唐宋时期是诗词的繁荣时期,这一时代产生的诗词原理跨越时代而历久弥新,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价值。因此,他鼓励同学们正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结合时代与现实,积极思考传统诗词原理的现代化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