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苑撷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第三场报告会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举行。张德恒副教授、钟云瑞副教授、苏运蕾博士参加活动。本次报告会由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王燕、孙语晗进行汇报。报告会由研究生辅导员钟云瑞主持。

王燕以“从苏轼黄州诗文意象看其自洽有为的精神品质”为题进行汇报。她从论文选题、内容、创新点、心得四个方面展开论述。论文选题方面,她指出黄州是苏轼人生跌宕生辉的关键时期,从黄州诗词意象入手,便于探究苏轼自洽有为的生命之道。论文内容方面,她将苏轼黄州诗词意象分为“酒”“梦”“舟”等,“竹”“蝴蝶”“雪堂”等,“幽人”“海棠”“荒地”等三方面,并结合《苏氏易传》分析苏轼“自洽有为”的精神品质及人生选择。在分享心得方面,王燕表示,本篇论文的写作对苏轼的作品及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挖掘,有助于研究苏轼黄州诗文意象的深层内涵。

孙语晗以“纳兰性德与仓央嘉措诗词的意象选择比较研究”为题进行汇报。她采用比较研究法进行分析,首先从纳兰性德与仓央嘉措的时代背景、生平、性格、作品四方面切入,讨论二者的异同。其次根据所选定的意象,比较分析其背景、象征意义、情感指向与审美意蕴,进而考察诗歌意象、修辞、文化因素在汉藏、汉满文化融合过程中的发展特点。孙语晗指出,两位诗人特殊的人生经历,使二人的诗歌意象具有一致性,对探究诗人的价值观及诗词的审美意蕴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两位古代文学专业同学的汇报,三位评审老师进行点评。张德恒老师强调论文内容的典型性、逻辑性、创新性写作,建议同学们注重原著和文献的阅读,同时就古代文学作品的节奏和结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探讨。苏运蕾老师首先对汇报人论文的结构、意义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要注重研究内容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立足文献本义。钟云瑞老师就《周易》经和传的区分、原本与翻译本的选本等问题,强调要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提炼学术思维,养成良好的学术规范。

此次学术论坛,为学院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有利于研究生活跃学术思维,拓展科研思路,提高学术素养,为同学们长远的学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