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院长信箱
  • 服务大厅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扫描二维码

    关注文学院

    国学达人挑战赛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培养高尚个人品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特举办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国学达人”挑战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承办单位

        团委、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二、活动时间

        20155月至6

        三、参赛对象

    山东理工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四、比赛内容

    中、小学阶段应知应会国学知识;“四书五经”、“春秋三传”、 “十三经”、“二十五史”、“诸子百家”和《四书集注》、《资治通鉴》、《中说》、《贞观政要》、《传习录》、《近思录》等经典书目;诗词曲戏、书法绘画、衣食住行、民族民俗、建筑工艺、天文历法、古籍古迹、医学艺术等中的传统文化;国学知识的分析与运用。

    五、比赛安排

       “国学达人”挑战赛采取知识性、趣味性、灵活性的形式,在学院、学校层面开展“层层挑战、层级选拔”,逐级产生“国学达人”。 

       (一)院级选拔赛 (5月下旬)

        各学院组织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选拔活动,在广大同学中掀起国学学习热潮,选拔优秀选手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挑战赛。

       (二)校级挑战赛 (6月上旬)

        1、报名方法

       1)各学院组1支代表队参加(队员5人,领队1人)。

       264日下午16:00前,各学院将《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国学达人”挑战赛报名表》(见附件1)电子版传至邮箱:981187681@qq.com,主题为“学院名称+‘国学达人’挑战赛报名表”。联系人:宋宁,电话:1876695325218765330435

        2、赛程赛制

        初赛(10020):形式为笔试。题型以选择题和判断题为主。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为100分。按照成绩高低决出20强选手。

        复赛(208):共进行2场比赛。20名选手按抽签结果分为2组,每组10名选手。每组前4名进入下一轮比赛。

        决赛:8名选手强强对话,优胜者为本届“国学达人”挑战赛冠军。

        六、奖项设置

        校级挑战赛产生冠、亚、季军各1名,优秀选手若干。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举办“国学达人”挑战赛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请各学院广泛发动青年学生参加国学经典书目学习并认真开展好院级选拔赛,切实选拔国学知识丰富、具有显著代表性的优秀青年学生参加校级挑战赛。  

       (二)营造氛围,广泛发动。为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承办单位特推出“开心学国学”在线答题系统http://wxy.sdut.edu.cn/kxxgx/),请各学院加强宣传,积极动员青年学生登录活动网站参与在线答题互动,掀起国学学习热潮。

     

    附件:1、山东理工大学第二届“国学达人”挑战赛比赛规则及流程

          2、山东理工大学“开心学国学”在线答题活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