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常年招收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

       1.招生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属的诸二级学科: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其中可关涉的具体研究方向有文学理论、中国文学研究(古代及现当代)、外国文学研究、语文教学、对外汉语教学、文秘与办公、文学批评、生态文学、新闻学、影视编导等方向,可涵盖中小学语文教学的各个领域。

       2.招生名额

       2012年计划招生人数为100人

       3. 报名条件

       报考者必须已经获得学士学位(只有本、专科学历者,只能参加课程班学习,最终取得研究生班结业证)。跨专业申请学位者,应在3年内发表或出版过与申请学位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省级以上刊物,第一作者)或专著,或补修所申请专业4门本科阶段主干课程,并取得合格成绩。

       4.报考优势

     1)学习形式灵活

       学位课程学习可由学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以下方式:

       A、跟随在校统招研究生班学习。

       B、我院单独在学校内组班授课,授课时间为周末或假期。

       C、学员比较集中的校外其它地方,我院将于周末或假期在当地组班授课。

       D、在学院老师指导下通过班级授课、网络授课、自学等方式学习学位课程。

     (2)学费较低,共计18000元(校外班另议)。

     (3)适用面较宽

        适合中文及其它文科(如新闻、影视、历史、外语、音乐、美术、教育等)各专业考生报考。

     (4)外语及综合水平考试难度较小。

       5.报名程序

       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可随时到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或合作办学点办理入学申请及其它相关手续。

       报名时需要提交的材料:①亲笔填写完整(不得代填、打印或复印)的《201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资格审查表》(可到“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网站www.cdgdc.edu.cn下载1式2份,并各贴近期同底片免冠正面二寸彩色照片1张;②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3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B5纸复印),最后学历的学习成绩单复印件1份(B5纸复印);③所在单位签字盖章的《山东理工大学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报名表》,可从我校研究生处网站上下载;④另交近期同底片免冠正面二寸彩色照片2张。

       6课程考试

      (1)经我校审核研究具有申请资格并同意接受者,交费注册后进入课程学习阶段。所学课程与所申请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相同。

      (2)课程考试

       A.基础外语需参加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B.专业综合水平考试需参加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C.其它学位课程考试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

       学院组织学位外语和专业综合考试辅导班,帮助学员通过国家考试。

       7. 学位授予

      (1)学员通过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并修完其他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后1年内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2)我院按照申请学位的有关规定,进行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通过答辩后,按我校《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学位人员硕士学位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8.学位费用

       同等学力申请学位费用包括课程学习考试费、论文指导和学位授予管理费等,共计18000元(校外班另议)。可分两次交清,课程学习费12000元在资格审查合格后交纳(只参加课程学习班者一次性交齐12000元),二次费用6000元在论文开题前交齐。由于我学院提供了多种课程学习方式供学员自由选择,和去外地学习方式相比,仅交通费、住宿费等就可节省数千(近万)元。

       9.联系方式

       邮 编:255049 地 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周路12号 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网址:http://wxy.sdut.edu.cn

       联系人:瓦老师   电话:(0533)2782070

                     李老师   电话:(0533)2787338

                                                                                                              二〇一二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