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考之后,她就把大学四年的规划做好,按部就班地做下去;从大一开始,她就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文学创作中,乐此不疲地写下去;从大二开始,她就怀揣着自己的理想奔赴台湾,勇往直前地走下去。于是,大四那年,她拿到了别人拿不到的奖,去了别人去不了的学府。她——朱瑞雪,一个书写传奇的女子,一个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女子。  

磨砺修身,宁静致远

在学习上,她一丝不苟,专业课成绩平均在94分以上,如此骄人的成绩绝不是凭空而来。在采访中她透露,为弥补无法考取心仪已久的上海复旦大学的遗憾,所以从大一就开始备战考研,早晨六点准时起床去当时东校区的三号教学楼占座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她脚踏实地地践行着从大一就立下的目标。平日里以学习为重,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常与老师沟通交流。闲暇之余,她偶尔写一些文章向校内外网站投稿,无时无刻不在丰富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开学之前她就对所学的专业做过全面了解,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学习的先机。加之,她对所学的专业非常喜爱,所以更有兴趣深入地去学习钻研。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她出生于一个开明民主的家庭,是个热爱旅游的女孩,在六岁上小学的时候就跟随父母到处旅游,先后到过巴基斯坦、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也正因如此,培养了她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即使有困难,也会苦中作乐。当我们问到她学习中遇到过怎样的困难并采取什么措施去解决时,她微笑着说:“学习很累,背东西很累,但是做这些事的过程中都是有乐趣的,而这些乐趣需要自己去寻找发现,做得越多,乐趣也越多,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她坚信,只要乐观,不顺的总会顺,凡事都要往好处想。这样一个走在阳光里的女孩时刻散发着她独特的人格魅力。同时,她在自己的每个阶段都能做好合理的规划,前瞻性非常强。好友评价她:做事情不局限,每个阶段都呈螺旋式上升,看事情比较透彻,深刻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一路走来,能做的她都去做,进一步促成了她理想的实现。  

肩负重任,甘之如饴

说到在新闻网的工作,朱瑞雪用了“严谨”这二字。她说新闻网较其他校园网站而言更显严肃、正式一些,所以对内容、形式等方面的要求自然而然就要相对高一些。“确实很累”,朱瑞雪苦笑着说,“有时候晚上写稿子要写到十一二点”。  大一的时候,她每天早上六点就要去教室占座。到了大二,她由院学生会新闻中心的干事升为副部长,同时她还加入学校的新闻网工作。逐渐增加的工作压力,使她没有精力早起到教室占座学习。那段时间,她既要忙新闻网的工作,又要去学生会开会,有时候还要参加社团组织的活动,同时,最重要的学习也不能落下。“那时走路都是用跑的,每天奔波于各个办公室、教学楼之间,忙的焦头烂额”,她还自己调侃,“实在是受不了了所以才跑去了台湾”。

虽然吃了很多苦,受了不少累,朱瑞雪依然坦然地笑着说:“也会有很多乐趣的,当把学弟学妹们还略显稚嫩的稿子改完时,或者看到自己熬夜赶出来的稿子终于被发表时,那种自豪感和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在新闻网的工作让她学到了很多,编辑能力也在一次次的改稿、写稿中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她说其实自己很懒,不是很喜欢经常写东西,但就是这样一个“懒”人,发表过的文章数量也是我们所钦佩的,可见,在朱瑞雪的生活中,她所谓的“懒”已经能比的上我们眼中的“勤快”了。可能,正是在新闻网和学生会的这段工作让她也渐渐变得严谨起来,“苦中作乐”也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  

只身赴台,载誉归来

谈到在台湾做交换生的经历,朱瑞雪依然记忆犹新。因为在新闻网工作的便利,无意中看到了选拔台湾交换生的通知,觉得很新奇就报了名。初到台湾,完全陌生的环境,身边没有认识的人,所有事情都要靠自己完成。但这并没有难倒她,或许是经常与父母外出旅游的缘故,练就了她放得开、善于和陌生人交流的能力,很快便融入到新生活中。

“其实台湾那边的大学生活和国内的大学差别挺大的”,朱瑞雪说,“国内大学注重理论,而台湾的大学更注重学生自身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台湾,学生们会围坐在一起分小组讨论问题,讨论的成果以做报告的方式在全班面前分享。课外,学校会组织学生到台北电视台参观学习节目的策划与制作,还能亲手操作,在实践摸索中学到很多课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最让她难忘得课堂经历是在一次新闻采访与写作课上,老师让每位学生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在校园中寻找并完成一篇新闻。当时的她感到这是很难完成的事情,所有学生都在教室上课而且校园又那么小,怎么可能有新闻。但凭借在新闻网工作时练就的应变能力,最终从学术和文化的角度写了一篇《陆生来台带来新气象》的新闻。回忆起那段经历,她感概道:“那次经历让我明白了只有困难才能历练人,你不去尝试一下怎么知道做不好呢?”

对于喜欢旅行和摄影的她来说,这次台湾之行当然不能放过领略当地风土人情的好机会。经历过地震也经历过台风,也因为没有预订到旅馆而露宿街头,朱瑞雪此刻给人感觉更像是“背包客”而不是求学的学子,“一台单反一个背包一颗说走就走勇敢的心”便是她真实写照。  

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似乎所有的努力都有了最好的归宿,在学习上执着的她,在工作中拼命的她,在台湾勇敢的她终于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而四年来她的点点滴滴也终汇聚成一张香港城市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似乎一切都是幸运的,可殊不知其中有多少艰辛的付出。

在聊起朱瑞雪申请国家奖学金时,她调侃自己是个厚脸皮的人,从大一到目前为止,她一共申请了3次国家奖学金。也许,大家都会默认国家奖学金只给大四学生,而朱瑞雪却认为:“我资格够了,为什么不去申请呢?就算申请不上,也可以去锻炼锻炼,等到了大四,也就不会在申请答辩中手足无措了。”

朱瑞雪怀着对复旦大学的憧憬顽强的拼搏着一心向往着去她好朋友的城市。而在台湾之行后,她认识到了更广阔世界,眼界的开阔也让她做出了申请香港的大学的决定。我校王晓梦副教授以及台湾著名学者分别为朱瑞雪写了推荐信,凭借着优异的成绩、丰富的经历的她收获到的是全球排名在复旦大学之前的香港城市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正如朱瑞雪的朋友所说“上大学是在为自己的未来要分数的过程”。的确,朱瑞雪时时刻刻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自己的人生积攒着分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是冬日里的一朵腊梅,用不懈的毅力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独特的美丽,她亦是一场纷纷扬扬的瑞雪,带给人们的是一片洁白和美丽。

 

人物名片:朱瑞雪,山东泰安人,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本1002班学生。曾担任文学院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编辑等职务,荣获国家奖学金,是我校赴台交换生、优秀毕业生。现被世界排名十二的香港城市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