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晨寒胜秋暮,晓月露冷天风吹。 兜舆迢迢入翠微,往来白云荡胸飞。白云直上接天界,山巅又出白云外。七月的博山像熟透了的姑娘,知性稳重。最美淄博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踏着七月份的尾巴,看到了美食背后的博山。

博山区位于山东省中部,淄博市西南,面积698平方公里,丘陵地貌,四面环山。干部楷模焦裕禄就出生在这里。这是一座风光秀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经济发达的魅力山城。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陶瓷琉璃艺术之乡、中国泵业名城、中国琉璃之乡、中国鲁菜名城、中华陶琉文化城等荣誉称号。淄博的陶瓷琉璃产地最主要最有名的就是在博山。据考证,汉朝时期博山区已开始烧制釉瓷。到了宋代开始创作名贵的雨点釉茶叶末釉。明末又试制成功白釉陶瓷。博山美术陶瓷发展到清代,窑户增多,规模扩大,开始生产日用细瓷。具有传统特色的雨色釉”“ 茶叶末釉,至今仍被国际市场视为珍品。

    在探寻博山菜的历史渊源的同时,最美淄博实践团队用自己的眼光发现了文化多样的博山,发现了心灵深处的博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