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星火之眼”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淄博市中心血站进行实地调研。实践调研过程中我们有幸与淄博市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大队长翟春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谈。

我们来到大队长翟春明老师的办公室,热情的招待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淄博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的相关负责人也对我们的实践内容十分关注,我们的会谈在愉快的气氛中展开。

回忆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历程,翟大队长感慨万分。挫折、艰辛、喜悦、欢愉……一步步的经历才造就了今天这个队伍的成熟。从2008年成立之初的起步之难,到如今有着469名志愿者的庞大队伍,攻克一个个难关,跨越一道道坎,从不成熟到成熟,从小众到大众。翟大队告诉我们,这个组织的成长,不只有时间的磨砺,更有几百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和制度的一次又一次革新。

优化制度,打造完美志愿服务。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再一次刷新了我们对志愿者的认识。尤其是作为献血志愿者,献血本身具有专业性,所以也对志愿服务有着较高的要求。在此之前,我们眼中的志愿者仅仅只需要一颗乐于奉献的心,而实际却并非如此:50小时以上的实习经验、考评、专业培训、持证上岗,只有完成所有的挑战才有资格作为献血志愿者。而也正是有着如此严谨的制度,才能让这个组织成长至今。如今,所有志愿者的服务工时已达15万小时之多,献血总计4吨多,人均献血量达到7.8万毫升。这样的成就我们有目共睹。

    家庭支持,协调社会家庭关系。志愿服务与生活和工作并不是相悖的,在志愿服务队的发展过程中,也曾遇到很多志愿者家庭不支持的情况。翟大队告诉我们,志愿服务是业余时间进行的,只是个人爱心能量的释放。家庭的支持也是其中非常关键的因素,志愿服务也是可以实现家庭、社会双方共赢的。爱心不仅仅是奉献他人,也是充实自己的人生。

克服困难,源于社会各界支持。毕竟是志愿服务的存在,随着队伍的壮大,日常开销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如何克服这些困难?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便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政府的大力度宣传具有权威性,从而吸纳更多的人进入到志愿服务这一行列中;社会爱心企业的资金支持为志愿服务的开展提供资金方面的保障,同时志愿服务可以提高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素质,进而形成互补的局面,达到双赢的效果。信息化社会的利用对于志愿服务的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对网络信息的利用从而缓解志愿者与受益者不均衡的现象,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这一目标。

最后,翟大队长还给我们看了志愿队的活动日志,每一张照片都承载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每一张笑脸背后都有爱盈满内心。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带给我们的感动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