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踏上博山这片土地,最美淄博实践团就已被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深深吸引。一方水土一方人,钟灵毓秀的博山孕育了善良淳朴的博山人,善良淳朴的博山人造就了扬名四方的博山菜。

    淄博博山区有着鲁中美食城之称,是鲁菜的重要发源地。而博山菜是鲁菜菜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既拥有鲁菜的共性,又有着自成一体的特色。博山菜式精于火候,做工精细,格调高雅,十分注重汤头的运用,用料相当讲究。其中沤底菜、鸡汁系列菜肴在国内独树一帜,特色鲜明,风味独特。博山四四席不论在菜品样式还是文化传承中都最具代表性。所谓四四席就是按菜肴分类的一种宴席,可供八人一桌聚餐的四平盘,四大件,四型件和四饭菜,共计十六品,无论是从筵席的内容或者是上菜程序都比较讲究。博山四四席有着自身独特的四讲究:一讲究制汤。博山菜品充分体现鲁菜注重制汤的传统,用料和工艺都十分精致。菜之优劣,汤是第一关键。二讲究程序和内容。特别是筵席上大件前的每一道程序,都配有相应的喝头。三将就礼仪和菜品寓意。古人曰: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博山四四席注重这一原则。四是讲究餐具花色。博山宴席自古就有追求色香味形器俱佳和协调的优良传统。要想吃好饭,围着博山转的民谚,足以证明博山菜在山东人心目中的地位。

        实践团成员们在博山菜厨师的指导下亲身实践,自己动手做博山菜。洗菜,切菜,翻炒……厨房中再普通不过的细节同学们都一一认真完成。我们手中即将完成的博山菜,就是我们心灵深处的博山。博山菜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一道菜品每一道汤汁背后都蕴藏着属于博山的文化故事。在最美淄博实践团探寻博山菜的背后所折射出的地域特色,人文历史以及自然风光,是我们对博山文化最真实亲切的触摸。它犹如一个渡口,一座桥梁,我们从这里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