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的暑期,有这样一群活力四射的年轻人,他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忙碌于社会调查;有这样一队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他们徒步旅行,跋山涉水,用真诚感化社会;有这样一组爱心洋溢的志愿团队,他们甘愿奉献,勇于担当,只为温暖陌生的人;有这样一帮求知心切的技术控,他们钻研科技,深入网络,享受于科技知识的海洋……不一样的面孔,不一样的追求,却因付出和努力有着同样精彩的青春岁月。

魅力文化旅 浓浓民俗情

求学于齐国故都淄博,感受着千百年前稷下学宫的文化魅力,“最美淄博”暑期社会实践团再次踏上淄博这片土地,用发现美的眼睛看到了精美绝伦的风景,看到了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更体会到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整日奔波于教室、餐厅、寝室的生活没有民俗文化的大气磅礴,感受不到博物馆的波澜壮阔,更体会不到蒲松龄“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木三分”的豪情壮志,走出校园,实践团成员们对美丽淄博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实践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不止一次惊叹于淄博文化底蕴的深厚,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仅在于经济,文化更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关键。淄博的五区三县各有特色,略有不同的文化内涵让这座城市有着更迷人的魅力。参观、调研、访谈,也许正是了解过后才会有不一样的体会。这是一座历史的城市,更是一座现代化都市。

你如何看待传统文化?这样的问题值得深思。我们常说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历史悠久,可当代大学生的传统文化价值取向又是如何?我们不甚了解。“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便身体力行,在研究这一问题上取得了优秀的成果。从课题的确立,到实施计划,再到调查问卷的设计、分发、回收、统计,“文化之旅”实践队成员们用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不懈的努力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困难频频,磨砺重重,只为最后的结果,这不仅是责任心使然,更是当代大学生文化素养的思想深度的集中体现。

淄博志愿行 青春勇担当

在志愿服务盛行的今天,志愿者、公益活动已不再是少见的人和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这是时代发展的脚步,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星火之眼”暑期社会实践团就一直关注着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常态化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而志愿者组织的发展也无疑是热点问题。为更加深入的调研,实践团成员深入志愿者内部,用行动诠释了志愿者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志愿服务不只是帮助别人,更多的志愿者享受帮助别人给自己带来的幸福感,辛苦和汗水浇灌的温暖之树会长的更茁壮,而这一切,源于一种担当。青春勇担当,担当个人,担当集体,担当社会,乃至国家。如何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担当。

大手拉小手,看似简单实则不简单。爱心、勇气、耐心、坚持……“心之航”暑期社会实践团用扎实的脚印再一次诠释了担当的深刻含义。十几天的徒步旅行,大学生、初中生的对接,在教育方式方法上,这无疑是一种创新。徒步旅行磨练意志,支撑每一个人的其实是信念和团队的力量,而在此过程中所建立的友情也弥足珍贵。学生间的思想碰撞总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也格外受欢迎。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同样是我们为社会的担当。

作为新时期大学生,我们应有国家主人翁的意识,努力完善自己,让自己有能担当责任的能力。

                                     所学致于用 科技先于行

我们生活于如今的高科技时代,互联网已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互联网,进入信息社会,“互联网+”暑期社会实践团别出心裁的实践得到了多方认可。走访多家互联网产业,到公司内部进行交流实习,不仅如此,队员们还结合大学生创业的热潮,进行校园APP的推广和发展。新颖、独特是互联网的代名词,科技的发展必然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对于擅长诗词歌赋的文科生,科技知识无疑是我们的短板。总有喜欢挑战的人愿意打破僵局 :科技馆中的调研活动让“科技新星”的成员们对科技有了一番全新的认识。

基层艰辛路 实践出真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此番话放在生活节奏快的今天依然有效。“笃行”实践团的成员们亲身下车间,进工厂,在辛苦的基层道路中,看到了不一样的艰辛,更是对所学知识的检验和实践。参观和制作的差别只在于是否真的动手,也许简单枯燥,但这的确是流水线上每一位工人的工作。大学生的任务不只是学习,将所学知识淋漓尽致的发挥到生活和工作中,更是对自己能力的拓展。

多彩实践,不负青春岁月。社会实践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社会实践作为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一个主要途径,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也可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各实践团用真心和智慧完成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总归不枉青春。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时代的接力棒总会交到我们手上,实践于社会,成长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