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到兰绮绮,她带着些许的古灵精怪,推开咖啡厅的门探头探脑的向里望着,看到我们脸上倏然绽放出阳光一样温暖的微笑。长长的黑色秀发,小鹿一样清澈的瞳仁,这样一位甜美的女孩让我很难将她把不久前运动会800米决赛跑道上英姿飒爽、个性张扬的运动员联系到一起。

因为喜欢,所以情愿

  “体育伴随我成长的路,一步又一步。这么多年来它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变得不可或缺。因为喜欢,所以我一直在追求,多苦多累都心甘情愿。”兰绮绮说这话的时候,眼神中泛着琉璃色的微光。

  从初中时起,兰绮绮就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我很享受每天的清晨,阳光很暖,空气很新鲜,就这样开始崭新的一天。都说婚姻有七年之痒,八年,她对待体育却是一如既往的喜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严寒酷暑也从未间断,苦累自不必说,伤痛更是在所难免。然而她却说体育就像是她的情人一样,寸步不离,相扶相伴。她曾说起过她的运动生涯里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就是通过山东理工大学的面试,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踏进理工大校园的那一刻。

  然而,面对即将毕业的巨大压力,忍受多年训练的身体伤病,她不得不退出学校的体训队。对此,她除了无奈,更多的是不舍,仿佛相恋多年的恋人一下子离开了身边,是失恋的感觉。退队时不舍的场景至今还萦绕脑畔。想起自己脚扭伤却坚持打着绷带比赛的场景,自己因冲刺晚而与理想成绩绝缘的懊恼,站在领奖台上无比自豪与骄傲的心情……但是,她同样不会忘记,自己八年来风里雨里曾经追寻过的东西,一颗曾经被体育充实的心不会就此淡去。

爱如阳光,将前路照亮

当问及最让她感到幸福的时刻,她的眼眸一下子灿烂起来,幸福的神情溢于言表:“就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她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因为训练需要,周末、黄金周甚至寒暑假,她都鲜少回家。因此她格外珍惜每次回家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陪爸妈说说话、聊聊天,享受在一起的每一刻。

  “训练有时会很辛苦,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想想他们,心底便又多了分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动力。”如此多年,她就这样坚持过了一日又一日。

  “退队后,回家的频率也多了,每次回家,那种温暖都让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让你在孤独与彷徨中学会成长。兰绮绮的成长,沐浴着家人爱的阳光,每一次的归途都是一种享受,每一次的回家都是一种惊喜。家人的爱,将她的前路照亮。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对于未来,我并不迷茫。相反,我很清楚我想要什么。以前我生活的重心更多是在体育训练上,并为此放弃了许多东西。现在退了队,我想把以前错过的美好重新找回来,在剩下的两年里做出成绩,考研、学跳舞我都会做得很好。”问起她未来的打算,兰绮绮眼神坚定无比,仿佛没有任何事可以动摇她既定的目标。

  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之前我在参加各种比赛的时候,结果出来的那一刻,我总是觉得有遗憾,其实我可以做的更好。所以,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上,我会努力做到最好,不留遗憾。”现在已经步入大三的兰绮绮,生活忙碌而又充实,教室和图书馆成为了她奋笔疾书的战场,多少个日夜她都在那里书写着自己的明天。她把一名运动员坚持和努力以及“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贯穿在生活和学习的方方面面。

  回忆起自己大一大二的学习,兰绮绮感慨万千,她建议学弟学妹们:无论什么时候,学习都是最重要的,不要让大一大二的美好时光都在寂寞和虚无中白白流逝。始终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梦想再遥远,总是用来追的。

  天犹寒,水犹寒,梦里丝竹轻唱。深秋的风,带了些许凉意。淅淅沥沥的小雨,打湿了心情。故事还在上演,梦还在继续。愿每个人在最美的年华都能做最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