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 门:保卫处                       主持人:谢云宇副处长

时 间:3/12/2015 14:30~15:50      地  点:东校区3号教学楼311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保卫处是负责全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职能部门,本着“安全第一,师生至上”的服务理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努力为全校师生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保卫处现有正式职工29名、保安队员71名,设有综合科、治安一科、治安二科、消防科、交通安全科和校园110指挥中心,担负学校治安、消防、交通、户政等工作。其中,治安一科主要负责西校区安全保卫工作;治安二科主要负责东校区安全保卫工作。

问:老师您好,我曾遇到过校外企业人员进入宿舍内进行宣传活动的情况,请问应如何处理?

答:学校是禁止校外人员进入公寓楼内进行推销活动的,出现这种情况时,同学们可以向楼管老师反映。如遇到紧急情况可拨打110向警察求助,或拨打东校区校园“110”——231(8)3110报警,安保人员会即刻到达协助解决。校园安全保卫人员有三部分组成,保卫处负责学校大门门卫及校园巡逻人员管理,物业管理中心负责教学楼、实验楼等公共楼宇安保人员的管理,公寓管理中心负责学生公寓安保人员的管理。我们会向公寓管理中心反映,加强门禁管理,也希望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问:老师您好,在8号公寓楼一楼窗外晚上经常有不明身份的人走动,请问能否加强巡逻?

答:我们会加强巡逻频次和力度,必要时我们还会派人蹲守,尽可能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同时提醒同学们发现这种情况时,要立刻拨打校园110电话求助,我们会安排巡逻人员妥善处置,严惩不法分子。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共同打击不法行为。

问:老师您好,有同学在1号教学楼的女卫生间上厕所时遇到过里面竟然有男生,请问能否解决?

答:我们会联合后勤管理处向教学楼的保安人员提出要求,加大、加强巡逻,同时,提醒同学们遇到这样的事情不要惊慌,抓紧拨打报警电话,另外晚上出行时尽量结伴而行,避免受到伤害。

问:老师您好,3号教学楼四层到五层之间的楼梯灯光较暗,下晚自习后会看不清楼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请问能否解决?

答:我们会向后勤管理处反映情况。同学们以后发现此类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向楼管员或门卫反映,以求尽快解决。

问:老师您好,操场丢东西现象严重,请问能否解决?

答:同学们在操场锻炼身体、上体育课,由于操场上锻炼活动的人员较多较复杂,容易出现丢失物品的现象。大家要相互提醒,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进行体育运动时,尽量不带贵重财物。如果携带,不要放在围墙边或远离视线范围的地方,尽量不给不法分子留有机会。同时提醒同学们,到餐厅就餐时,尽量不要用背包等贵重物品占座位,餐厅人员密集也容易造成物品丢失,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警惕。

问:老师您好,校园内丢失自行车的现象时有发生,请问能否解决?

答:校园内自行车丢失现象是高校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如果出现自行车丢失,请同学们及时报案。近两年学校投资200余万元,专门安装了高清监控系统,监控范围已基本覆盖了校园公共区域。通过调阅监控录像,我们会获得很多的有效证据,锁定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地点、作案过程及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保卫处会加大巡逻力度,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逻,尽量不给偷车分子可乘之机。同时希望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使用防盗性能较好的锁具,停车后记得上锁。不要把贵重物品遗落车筐,尽量把自行车停放在摄像头覆盖的区域,这样做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

问:老师您好,考研自习室出现同学丢手机、平板电脑或复习资料等物品的现象,请问能否解决?

答:目前,考研教室没有安装监控设备,所以东西丢失后很难找到,需要同学们加强自我防范,离开教室时,随身带好贵重物品,切记不要将手机、平板电脑等贵重物品放在教室内,也希望同学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寻求此类问题更好的解决办法。

问:老师您好,齐园餐厅及北苑餐厅的广告牌不牢固,存在安全隐患,请问能否加固一下?

答:这个问题提的很好,说明同学们能够关心校园安全,及时发现身边的安全隐患。我们会及时向饮食中心反馈,督促他们尽快解决。校园安全人人有责,希望同学们继续关心校园安全,我们共同消除安全隐患,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问:老师您好,校园内机动车有时车速较快,存在安全隐患,请问能否进行限速?

答:学校非常重视校园交通安全,校园内已经设置限速标志,并在一些路口安装了减速装置,对于不遵守限速规定的车辆,我们会将其列入门禁系统的黑名单,并对车主进行批评教育,如果再次发现该车超速行驶,我们会禁止该车进出校门。另外,校园内人员密度大,车流量大,尤其是上学放学时间段交通拥挤,在这里提醒同学们要走人行道,尽量不要多人并排行走,要提前避开来往车辆,保护好自身安全。

附件:

第十三周“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通知

各学院:

保卫处将在第十三周“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12月3日(周四) 14:30-15:5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东校区3号教学楼311室)

   内容:围绕校园治安环境、安全保卫工作听取来访者意见和建议,交流如何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等内容。 

 

                                                   保卫处 学生工作处

                                                    2015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