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创新创业学院                主持人:王欣 主任

 间:24/12/2015  1430~15:50     点:大学生事务中心103接待室

主要内容:

基本情况:创新创业学院正处级建制,兼具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双重职能。学院设院长一名,由副校长兼任,设执行院长一名,专职副院长两名。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教学与研究部、实践与运营管理部三个职能部门,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创新创业学院的主要职责是:会同教务处拟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规划,并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创新创业研究,负责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工作;针对具备潜质的学生开展专门创业教育与实践活动;牵头组织全校性的创新创业比赛活动;管理运营学校创新创业中心;代表学校在创新创业活动方面与政府对接并参与鲁中创新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承接政府创新创业培训任务等。

老师您好,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创新与创业学院?

答: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我校于今年9月24日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创新与创业是社会热点,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既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发挥高校人才、科研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校地深度合作的一个重要举措。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更加全面、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探索基于专业的跨学科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推动高等教育的深化改革,开创山东理工大学师生创新创业新局面。创新创业学院的职责主要有五个,一是会同教务处拟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规划,并制定实施方案,负责学校的创新训练计划;二是开展创新创业研究,建设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建设适合学校创新创业发展的师资队伍、做好学校的创新创业的教学工作;三是管理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各级创业、科技类的竞赛活动;四是改造锅炉房,为有创业意愿的同学提供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并管理运营学校创新创业中心。五代表学校在创新创业活动方面与政府对接并参与鲁中创新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并承接政府创新创业培训任务等。

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学校领导、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创新创业教育专家以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企业、研究机构、金融风投机构、创新创业孵化器的负责人组成。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成员包括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和学生工作处、团委、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基建处、工程实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商学院院长、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副院长等。

国家、地方政府、高校都对创新创业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我们学校也正在制定有关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希望同学们关注,更要抓住这次创新创业的大好机会。

问:老师您好,创新创业学院有没有招生计划?在校生在选择创业时有没有年级的限制?

答:现在我们学校在本科招生计划中还没有创新创业专业。学生入校后,根据个人的发展规划,积极参加创业训练、竞赛,学校也会对相关学生进行创业培训与指导,这些都没有年级限制,但我们鼓励专业+创业的模式,现在学校已经构建创业教学、创业培训、创业竞赛、创业实践、创业研究“五位一体”创业教育体系和“星布链式”学生创业孵化模式。目前学院也有规划,将会为学生提供双专业、双学位选择的机会,这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问:老师您好,请问各个学院的创业实验室与创新创业学院有什么区别? 

答:打个比方,一颗种子要想长成一棵大树需要先长成一颗小树苗。若把同学们的创新创意点子比作是一粒种子的话,在经过学院创业实验室的培养后,就可能会长成一棵小树苗,再在创新创业学院提供的平台下经过扶持与培育,就有可能使同学们的小树苗成长地更加茁壮,这样同学们在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后,就可能成为一棵茁壮的大树。

问:老师您好,申请众创空间项目入驻创新创业团队已经结束,请问对于申请创业团队的审核成功率是多少?

答:首先感谢同学们对创新创业学院工作的支持,目前项目(团队)申请基本结束,从目前来看,学生参与的热情很高,项目(团队)数量多,我们也希望都能满足每个项目和团队的要求,但现在要改建的众创空间大约容纳100个左右的创新创业团队,因此我们将聘请专家来评审和遴选创新创业项目(团队)。

问:老师您好,创新创业学院对于同学们的创业项目有没有资金支持?数额为多少?

答: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规定,对于大学生创业有一定的补贴政策,

如山东省根据国务院有关政策制定的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创业项目的融资、担保、财政补贴等都有明确的指示;我们学校为了建立符合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中科招商集团在创新创业投资领域的优势,已于11月2日与中科招商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创建山东理工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建立金融与教育、资本与科技产业对接校企联合新模式,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如果同学们的创业项目符合有关规定,满足合作条件,可申请资金支持。

问:老师您好,由于注册公司需要提供办公室等地标信息,请问学校能否提供这样的服务?

答:这个请同学们放心,在众创空间建立后,会在工商、税务和银行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一条龙”式服务,同学们在注册公司的“地理标志”方面会得到保障。

问:老师您好,创业项目(团队)审核成功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入驻众创空间?

答:众创空间在学校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正在建设中,目前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施工完毕后,项目(团队)就可以入驻,预计时间在2016年5月至6月。

问:老师您好,若是同学们的创业项目已经在运作,但众创空间仍未建设完成,学校是否可以提供其他的场所以供创业同学使用呢?

答:学校在众创空间没有建设完成前暂时无法提供平台和空间供创业同学使用。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学院的创业实验室,选期在学院的创业实验室运作自己的创业团队。

问:老师您好,对于一些服务性较高的但技术性较低的创业项目,众创空间是否可以给予机会?

答:首先学校支持一切创新创业类项目。服务类创业项目前景和市场广泛、创业成功率较高,对于这样的项目(团队),同学们从创业的角度只要经过论证、运作后,认为可行,就要坚持。需要提醒的是,服务性创业项目最重要的是把握先机,要保证服务项目的质量、内容,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会取得很好的成绩。众创空间会统筹安排项目(团队)类别,为广大创业团队提供服务。

若同学们还想进一步了解创新创业学院或者对于创业有什么问题的话,欢迎到鸿远楼907房间进行咨询了解。顺祝同学们新年快乐!

附件:

第十六周“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通知

各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将在第十六周“职能部门与学生面对面”活动中做客大学生事务中心,欢迎广大同学和学工人员踊跃参加。 

   时间:12月24日(周四)  14:30-15:50

   地点:大学生事务中心接待室(103室)

   内容:围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项目申请及创新创业等问题接受来访者咨询,听取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工作处

         2015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