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求索传播,实践讲解奉献,相处互助交心。自7月11日起,我院“行知”社会实践团18名队员在带队老师岳庆云和指导老师张健的带领下,前往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后刘村和青城镇张巩田村开展为期20天左右的暑期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启程之前,岳庆云和张健老师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严格要求,希望同学们做好备课准备,因材施教,用热情感染孩子,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并积极与当地村民学习交流。到达目的地之后,实践团进行招生,村庄的孩子们踊跃报名参加,这使实践团的成员们被受鼓舞,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招生结束后,成员们制定了接下来的详细进展计划,包括课程设置、人员分配等内容。大家都希望此次实践活动能够给孩子们和自己留下美好的印象。

第二天上午,授课就已经开始了。首先,成员和孩子们都进行了自我介绍,彼此双方开始熟悉了起来。在此后的日子中,实践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又实际有用的课程。主要有国学课(讲授《论语》等古代经典著作和教习书法)、现代文学课、英语课、体育课(开展体育活动,“老鹰抓小鸡”、“三打白骨精”、“贴膏药”、打沙包、踢毽子等游戏)、手工课(学习制作“照相机”、“千纸鹤”、“心”等折纸,并进行比赛)、安全常识课(学习日常生活安全常识)、写作课、文明礼仪课、朗诵课等。成员们希望尽自己所能,使孩子们学习到丰富有用的知识。成员们的用心和奉献,使孩子们愿意亲近他们。随着时光地向后推移,大朋友和小朋友成为了无话不谈、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白驹过隙,时光飞逝,转眼之间,二十多天的实践活动就要结束了。顾城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但离开与告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这二十多天的相处,大朋友教授了知识给小朋友们,小朋友们也用自己单纯简单的情感净化了大朋友的心灵,彼此双方都获益匪浅。这是能够使我们一生都难忘的相逢与相处。

愿我们再次欣赏“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美景,愿我们还能够重逢,那时我们再“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最后,愿我们都能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