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整理照片,看到穿着“行知”队服的自己,还有孩子们天真的面庞和清澈的笑眼,不禁又想起和我的宝贝儿们在一起的日子。自以为是的我们总觉得小孩子什么都不懂,白纸一样,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相处,我们发现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故事,需要我们认真地读。

我教过一个小姑娘,很爱笑,理着男生一样的小短发,肉嘟嘟的很可爱,她平时很活泼,大大咧咧,我们谁都没有想过她会因一句“你是男的还是女的”这样的玩笑话哭,哭得还那么让人心疼。那时我们才明白,她是在意的。这样的话她肯定听了不止一次,或许那些坏心眼的男孩子们就是这么欺负她的,他们总是喜欢一针见血地让她知道她很胖、不漂亮,她心里肯定是难过的,只是不愿表现出来。日子久了,她非但没有自卑,反而学会了用自己的好性格来讨人喜欢。她会抢着打扫卫生、帮忙维持秩序,还有离别时给我们每个人一笔一划地写信。小姑娘的样貌或许会被我们淡忘,但她的热情、乐观、体贴、善良还有带给大家的正能量就是她留给我们的最深刻的印象。

还有课上课下都很活跃的小文,平日古灵精怪,一脸天真无邪,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失去母爱、跟着爷爷生活的离异家庭中的小男孩。他似乎并没有受到什么不好的影响,又或许他也不轻易表现出来。我相信,小文肯定在被窝里哭着想过妈妈,也肯定很受伤,但他并没有像某些单亲家庭的孩子那样自私、冷漠,相反的,他很开朗,会和我们开玩笑,大声唱着跑调的歌,也很懂得照顾他人,很认真地学习,很自觉地排队,总是会把自己阳光的一面展现给大家。这是我很欣赏也很心疼他的一点,无论命运给了小文什么,他会欣然接受却不改变初心,笑容背后藏得住眼泪,很有男子汉的样子。

安徒生说:“就算被当作丑小鸭,你也是一只天鹅。”成长的环境虽然重要,但比环境更重要的是自身。虽然他们连幼儿园都没上过,没有基础的知识,甚至在家里连自己的床都没有,可他们从不曾抱怨,依然笑得开心,只要有人教,他们就会很努力地学,且懂得感恩。队员们刚到的时候也被艰苦的条件吓到过,崎岖的小路、烦人的蚊虫、漏雨的寝室、热得令人窒息的天气、清汤寡水的饭桌还有睡过的潮湿的地板,也曾叫苦连天。然而我们发现,孩子们每天过的就是这样的生活,他们还要加上帮父母干农活,在太阳底下晒得黢黑,但他们从不抱怨,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而且养成了很好的习惯,比如自立,比如互助,比如感恩。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的挫折都并非偶然,我看到的就是农村生活塑造的一个个坚持、善良、简简单单的、可爱的孩子。他们会在我生病时把小手放在我额头上为我量体温,会在我假装生气时立刻停止喧闹,会把拿到的第一块西瓜分给我吃,会在下雨时踮起双脚努力用手给我挡雨····再翻一遍孩子们送我的礼物和信,还是会感动于他们做这些时候的认真,忍不住会想象他们拿着只剩一小节的铅笔,脸上是我们教他们练书法时的认真的表情,一笔一笔地写下感恩和想念,耳边就这样一遍遍响起稚嫩的童声“姐姐,姐姐”。

“把眼泪种在心上,会开出勇敢的花”,受挫时不要哭,坚强的孩子会守得花开,这话给我的宝贝儿们,也给我自己。这一次的实践之旅的确遇到了很多困难,招收学员时的碰壁、第一天去饭都吃不饱的窘境、晚上热得根本睡不着睁着眼到天亮的情况也不是没有,所幸我们有彼此,成员间的相互扶持,还有孩子们的期待成了我们最大的动力;所幸我们坚持了下来,才拥有了这样单纯、快乐的时光。天知道我有多么庆幸自己抓住了这次机会,让我能见到这样可爱的孩子们。都说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呆久了自己的本心都会模糊,和孩子们相处的这段时间单纯又美好,感觉初心又再次澄明。

“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每一次离别都是为了更好地遇见,下一次重逢会不会遇见更好的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