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社会实践的主题来说,支教是一个并不陌生的主题。而我们的行知实践团2016年暑期在高青县的实践任务其中之一便是支教,另外一个是农村调研的寻访任务。

“支教”——这2个字在我的内心是神圣而遥不可及的,它最初在我脑海的扎根是在儿时的电视报道中,在网站版块的文章里,它是带着远方乡土的气息,浓郁而未知,亮晶晶闪耀着的神圣光晕。在我的印象中,大学生能够深入农村,愿意过着清苦的生活陪伴当地的孩子体验一段不一样的欢乐生活是难得而奇异的。从日常生活中的穿衣吃饭到学习中的语文数学,甚至绘画舞蹈游戏……和他们分享那车水马龙的城市里发生新鲜的故事,这是一件很了不的起的事情。

“支教”给予我的是一次“从学校中来到学校中去”的全新体验。从学习方面来说,对于我们自己而言起到一个很好的敦促效果。我们在教学生同样自己是学生,从学习中来到学习中去,这样不仅让我们反思到自己的不足,而且能够使我们脚踏实地深入学生身边的实践中获得不一样的教授经验,让孩子们能够快乐地学习,我们教学相长在学习彼此受益,真正做到的是把在课堂的每一分每一秒很好地利用好。

他们是留守在乡村的孩子,他们的父母的工作大多数都是务农或是城市的外来务工者。在飞速发展的现代城市中,他们面对的是没有学历没有技术的窘境,用透支劳动力来赚取微薄的薪金,对于教育而言更谈不上对孩子有实质性指导的帮助。那如此缺乏陪伴和关照的环境下,孩子们的未来中还有更长独自的路要走同样也意味着他们将克服的困难远远比我们能够想象当中要艰辛得多。

在支教的环节当中,我们的工作只是苦一阵子。我们尽可能地照顾到每一位孩子,从各方面能够换位思考地给与我们力所能及的帮扶。他们天真善良,活泼勤劳,他们拥有这个世界最闪耀的双眸——常常闪烁着清澈的灵动。这里的孩子是山野的百合,他们若要绽放芬芳修炼的不仅是风雨。但只要随时需要哥哥姐姐们,我们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帮助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