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营造“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的浓厚氛围。勉励同学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团总支经过详细的策划和筹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在此期间,我院开展了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做新时代五有青年学生干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了以主题团日、国旗下宣誓、学唱共青团团歌、朗诵短诗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优秀学生热议习近平五四讲话精神活动,利用易班开展线上话题讨论等系列活动。“五四精神”激励着广大团员青年们共同奋进,积极发扬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校园的良好精神,推动其融入到校园建设、“中国梦”的实现中来,活动取得良好实效。

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放飞青春理想翅膀

活动伊始,我院学生干部代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院学生会主席盖奕洁提出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艰苦奋斗,勇担责任,做新时期的开拓者,用青春回报社会的要求。紧接着,全体成员一齐观看习总书记北大五四讲话精神历年讲话的相关视频,深刻领会青年之要义。学生干部代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重新温习“勤奋学习,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入团誓词,认真分析新时期青年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生干部积极发言,讨论氛围活跃热烈。其中,张朋表明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该积极实践誓词提出的相关要求,率先垂范,努力使自己成长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丰富活动形式,身体力行为五四精神点赞,学生干部也紧跟潮流,组织参与了中国很赞手指舞这个形象趣味的手指舞,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彰显了学生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相信年轻的力量,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这句时代最强音,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成长成才。为了激发团支部成员们的参与热情,各班级通过重温入团誓词展开此次团日活动。54日,广告1601团支部和中本1702团支部分别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得始终”和“薪火相传担重任,团旗高擎奏华章”为主题开展团日活动。其中,广告1601团支部全体成员始终秉承积极向上、扎实前行的观念,围绕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不忘初心,青春飞扬演讲活动和展青春风采趣味运动会,显现出当代青年人的斗志和朝气。中本1702团支部则要求全体同学以宿舍为单位提出一系列活动想法,包括“缩小包围圈”配乐朗诵、“青春中国”五四知识竞赛、穿越“生死线”跑步比赛、学唱共青团团歌等活动。各团支部活动进程紧扣主题,得到团支部成员的响应。最后,各团支部成员根据此次活动的收获结合自身经历做报告,对学习成果和心得感悟进行分享。

文学院师生带头引领,书写青春宣言书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革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为进一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我校对青年提出的相关要求,我院部分老师及优秀学生为青年写下五四青年节祝福语。其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钦泉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学习习惯,始终保持奋斗激情,始终保持优良作风要求,并深切叮嘱广大青年要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青春之帆坚定航向、劈波斩浪,逐梦灿烂人生,共建美好中国。学院学生代表、山东省高校自强之星王银萍鼓励青年们要在实现个人价值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也要在祖国梦想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何位,都要铭记吾是青年当自强的期待。优秀学生于彩铃提到当代青年要用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勇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时代注入青春朝气和靓丽底色,同心共铸起中国梦的华美篇章。

紧随信息时代潮流,线上畅所欲言

为充分调动同学们弘扬五四精神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明确此次活动主题,了解五四运动相关背景事件,易班”APP于五四青年节之际推出五四青年节,历史知多少活动。通过展示五四运动系列图片,概述五四青年节的历史来源及节日意义,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从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当今社会青年应该为了国家的繁荣与富强树立高度的民族责任感与认同感,积极进取,勤奋工作。紧接着,各班在易班”APP相继发表学习习主席讲话,逐梦五四青年节等话题,同学们在该话题下积极评论留言,纷纷就五四精神和五四运动表达出自己的看法及感触。当今时代青年风华正茂,正应当创青春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五四精神,争做五有人才。作为学生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积极参与党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宣扬民主精神以及爱国主义精神。

易班”APP此次推出的活动与国家五四精神以及五有人才要点相呼应,广泛宣传五四精神,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了同学们的活动参加度,使更多同学了解国家历史和爱国主义精神,提升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历史责任感。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有利于传承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增强当代青年立足当下、只争朝夕的时间意识,激励青年学生从自身做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更有利于贯彻落实五有人才培养目标,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活跃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