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是山东理工大学最早设立的教学单位之一2007年开始招收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成为学校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和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整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齐文化研究院和外国语学院资源优势,形成较强的师资队伍和学术研究团队。

本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研究生指导教师20人,教授11人,副教授 15人,讲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硕士学位1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硕士学位人员比例为90%,具有正高职称人员比例为27.5%。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比例为44.1%。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水平较高、研究生培养经验丰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设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5年来,本学位点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9项,省部级项目15项,科研经费达369.48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20篇,出版学术著作15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承担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9项,获得研究生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学院注重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创新意识的培养。积极推进驻校作家计划,聘任张炜、赵德发、李浩、徐则臣、雷平阳、胡学文、海飞、刘玉栋等为驻校作家,开展讲座、授课、对话、座谈、研讨等活动积极搭建学术平台,举办的“在场•锐见”研究生论坛,在国内产生较大影响,促进了研究生学术交流。

 

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在党、政、学和社会文化各界施展才华,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欢迎有志学子报考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电话:0533-2787383 联系人:孔慧

 

 

01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http://wxy.sdut.edu.cn

 

0501 中国语言文学 全日制学术学位、一级学科)

01文艺学

02中国古代文学

03 中国现当代文学

04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20

孔慧

2787383

6422018322@qq.com

 

 

①101政治理论

201英语

617文学理论与评论写作

888中国文学史

复试科目 

中国语言文学综合

05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6汉语言文字学

610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

889语言学基础与写作

07中国古典文献学

③620古代汉语

888中国文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