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聆听名家声音,增长自我学识。1125日上午,“金秋文学周”驻校作家系列讲座——赵德发专场在2号教学楼227教室顺利进行。此次讲座以“城市化进程与乡村文化”为主题。我院院长张艳梅及我院部分师生积极参与,认真聆听。

此次讲座共分为作家演讲报告与现场答疑解惑两部分。讲座伊始,主持人简要介绍赵德发先生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真诚感谢。而后,赵德发结合自身经历,追忆童年时光,讲述儿时旧事。从家族世代传承的耳坠到偷尿布,再到着迷说书人的《杨家将》、《岳飞》等本子。他言辞幽默,娓娓道来,其中不乏“天惶惶,地惶惶,我家有个啕夜郎”等乡村儿歌。台下听众全神贯注,目不转睛。赵德发从亲切有趣的故事入手,体现乡村文化对一代人的深深烙印,使听众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乡村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之后,赵德发阐述当代乡村文化的现状。他讲到,由于经济发展和时代变迁,城市化进程加快,从乡村迁往城市的人口日益增多。时代不一样,文化传承也不同。从前的长老、祠堂、辈分威严在当代都消磨殆尽,宗法意识也相对淡薄。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长辈向晚辈请教新技术、新科技的事例,这就造成了民俗文化的流失和消逝。赵德发从多种方面分析了城市化进程对乡村文化的影响,同时也提到当今乡村政府为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文化振兴做出的努力,公益书屋、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的建设都对乡村文化的振兴起到积极作用。最后,赵德发呼吁,虽然城市化进程如火如荼,但树高千尺,地远万丈,都不应失去根基。所以,我们要将乡村文化注入时代元素,使乡村文化历久弥新,在广阔的大地上愈加蓬勃。在此次讲座的第二环节中,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踊跃发言,积极就自己对乡村文化与城市化进程的看法和感想提出问题,赵德发老师耐心解答。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融洽。

此次讲座不仅为名家与我院教师和同学们的交流搭建起良好平台,使我院师生开拓眼界,收获新思想。更体现出我院重视同学综合素质和人文精神培育,为我院优良学风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为“金秋文学周”系列活动更添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