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为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加强教风学风建设,1127日上午,“金秋文学周”——李浩专场讲座在2号教学楼227教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山东理工大学驻校作家、一级作家、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李浩作“理念的烟和真实的魔鬼”主题报告。我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淄博市作家代表、我院部分教师及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李浩的个人经历、代表作品、获奖情况,现场观众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李浩的到来。而后,他以“理念的烟和真实的魔鬼”为切入点进行文学内容方面的讲述。他提到,此次报告主题来源于印裔英国作家萨尔曼·拉什迪的《午夜的孩子》中的寓言,“理念的烟”即理念,“真实的魔鬼”即故事。李浩对此进行简要阐述,他认为“烟”变成“魔鬼”其实是理念经过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形成故事的过程,理念既是故事的骨骼,同时也属于故事的核心。为更好地诠释报告主题,李浩通过讲述自己创作《一只叫芭比的狗》《碎玻璃》时的经历,说明故事应该是生活的触动和理念的复合体,同时希望创作者能够将生活融入作品,使作品既有高度,而又能够贴近现实、贴近大众。接着,他借助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中对父子三人第一次见到冰时的描写,表达在文学创作中应该“对每一次日出日落,对自己的一双旧鞋,始终保持惊讶的能力”这一思想理念。活动现场气氛轻松融洽,与会人员仔细记录,汲取知识。在互动环节中,李浩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大家深入了解文学创作,受益匪浅。此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报告从文学内部解读文学世界结构,有利于加深大家对文学的理解,拓宽视野,提升精神境界,同时有利于构建我院良好教风学风,营造文明和谐的学院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