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125日晚,我院在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顺利举行驻校作家与淄博市青年作家座谈会。我院院长张艳梅,驻校作家赵德发、李浩、胡学文、刘玉栋、海飞,淄博市青年作家代表田裕娇、冯鹤闻、魏思孝、李桢、邱引、王帅、乡上,《青年文学》主编张菁,淄博市作家协会主席宗利华,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宗利华主持。

此次会议旨在作家之间进行沟通交流,由具有丰富写作经验的驻校作家就写作创作以及理想目标等问题为青年作家代表答疑解惑、做出指导。会议伊始,宗利华对到场作家和观众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对到场作家的个人经历和代表作品等做简单介绍。之后,青年作家依次介绍自己的写作方向,并提出自己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中,冯鹤闻提到写作素材不够和如何选择写作素材的困惑,引发其他几位青年作家共鸣,田裕娇讲述自己在农村调查实践中发现的农村妇女以及当地文化等问题,获得在场作家关注,进行了激烈讨论,现场气氛活跃。而后,驻校作家针对青年作家提出的问题表达看法并提出建议。赵德发讲到,因为热爱,所以才选择成为作家,希望青年作家面临写作难题时,要学会坚持,继续保持对文学的热爱,在文学中燃烧自己。紧接着,张菁以AI机器人作诗为例表达当代科技的发展对生活的影响和改变,引出作家写作想象与思考的重要性,鼓励作家要在创作中有广度、有深度地思考,她还讲到文学创作要与其他领域融合,让文学作品拥有多样美感。最后,张艳梅对作家们的发言讲话表示感谢,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欣赏,并对青年作家的未来成长与今后发展表示期盼和鼓励。

此次会议让驻校作家与青年作家面对面交流,提供了一个分享沟通的平台,促进了文学学术思想交流,不仅有利于及时有效的处理和解决各类写作问题,也有利于为全校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活跃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