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126日上午,作为学校金秋文学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我院和淄博市文联举办的马累诗歌创作研讨会在鸿远楼九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淄博市文联主席王东宏,淄博市委宣传部、校党委宣传部等校内外相关部门负责人,淄博市签约作家、本地作家及我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和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分别主持。

会上,吕传毅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领导、作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五有”人才培养、标志性成果研发、科学研究及获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他指出一直以来,文学院全校各学科师生人文素养的提升作出很大的贡献,同时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吕传毅说今天在这里马累诗歌创作进行研讨,我在阅读了马累创作的《纸上的安静》后,感觉诗歌表现的不仅是安静,更多是干净。在净化读者灵魂同时,把读者带入了诗意的世界,仿佛让我们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小鸟颤动的翅膀声特别是在当下浮躁的世界中,能够安心地写下表达安静的诗歌,体现了马累的奉献和境界。他说时代是诗歌的底色,生活是诗歌的来源。每首诗歌无不打着时代的烙印,每一首诗歌无不体现着诗人的经历。

吕传毅强调今天,各位作家、学者走进山东理工大学,举办马累诗歌创作研讨等活动,给学校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有利于促进我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工作。举办金秋文学周和驻校作家系列活动,知名作家请进学校,对文学院的学生来说是幸运的,使他们大学时期有机会目睹各位大家风采,聆听大家故事他们的成长成才肯定会产生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同时对于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扩大学校社会影响,深化校城文化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东宏在讲话中指出,山东理工大学是坐落在淄博市唯一一所省属重点大学,为淄博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人才输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驻校作家等众多文学活动的开展,为淄博市作家、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与著名作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为提高本地作家的文学修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对助推淄博文化名城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淄博市文联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山东理工大学相关学院的合作,探索文艺人才发现、培养、推进的方式方法和渠道。 

在研讨中,与会人员纷纷表达对马累诗歌创作与诗歌活动的见解及改进方向大家认为,马累的诗歌具有隐秘的探索性、逆向思维、捕捉时代等特点,既是“生活的诗歌”也是“精神史诗”。希望马累在诗歌内容的充实、对主体的把握、对文化的视野和历史的认识等方面,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马累在发言中,首先对大家的建议及意见表示真挚的感谢,他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及切身感受,并讲到,“作为一个在故乡写作的诗人,时光给予我的写作深意在于让我产生强烈的故乡命运,我一生的命运都会紧紧携带着故乡的基因,我是故乡这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我院研究生连丽梅表示,多位专家学者针对马累诗歌进行面对面讨论交流,不仅有利于拓宽视野,帮助我们充分感受名家风采,增强学生对诗歌写作和文学研究的兴趣,更有助于我们与作家之间实现互动、分享文学经验、开辟文学视野。同时,能够营造我校浓郁的学术交流气氛,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与会专家学者有:《扬子江诗刊》主编、著名诗人胡弦,《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学评论家刘大先,《青年文学》主编、青年评论家张菁,《山东文学》主编、山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家刘玉栋,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诗人李浩,山东省签约作家、《时代文学》诗歌编辑、诗人东涯,淄博市签约作家、《山东文学》诗歌编辑、诗人杜立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