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126日下午,我院《在场锐见》活动即研究生读书会第四期——张炜长篇小说《艾约堡秘史》研讨会在2号教学楼210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文学评论家刘大先,著名作家、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胡学文,著名作家、河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李浩,著名作家、编剧、《浙江作家》主编海飞,青年评论家、《青年文学》主编张菁,《淄博晚报》副主编、著名诗人、学者郝永勃,我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以及我院师生代表积极参加。

此次研讨会分为研究生发言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会议伊始,吕逸新简要介绍到场嘉宾及本次会议活动的开展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随后,13名研究生从《艾约堡秘史》一书的故事背景、小说结构、人物形象及精神内涵,还有情节设计等各方面辩证地、具体地分析:人物塑造的复杂迥异、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和一唱三叹、洗练新奇的语言风格……《艾约堡秘史》以宏阔的当代历史为背景,以艾约堡主人为故事辐射中心,延伸出时下经济发展中,当代富豪隐秘的生活、爱情和利益的纠葛,反映了处于两极人群的贫富差距、精神对立和人性善恶,以曲尽其妙地笔触,深入探寻人性、道义和自我救赎的人心所向。在座各位就书中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在场人员认真倾听,参与氛围活跃热烈。接下来,各位出席嘉宾就研究生所言结合张炜的创作历程,从文学评论的角度为各位研究生作指导,包括评论用词、术语、概念的考究、使用上作细致讲解。最后,张艳梅院长对此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

此次活动旨为广大师生营造浓郁的学术交流气氛,分享文学经验,把握文学前沿,有利于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帮助学生充分感受名家风采,锻炼学术思维,不断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