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聆听榜样之声,提高自我修养。128日晚,我院在东校区3号教学楼310教室举行学风建设月之学风大讨论。此次大讨论由我院优秀学子王银萍、武俊宇、尹航担任主讲,2018级辅导员张健与中本、中教专业学生参加。

会议伊始,张健对主讲人做简要介绍,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而后,王银萍分享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经验和感想。王银萍为我校2014级学生,现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儒学高等研究院就读研究生。结合自身当下研读专业和大一上学期开设的课程,王银萍为同学们提出几点实用、恳切的建议。她讲到,同学们在大一、大二应该多读一些与专业相关的课外书,以此来开拓视野,扩展眼界,不该只局限于课本。同学们在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充实自己,锻炼各方面能力,获得全新的体验。针对提问环节同学提出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活动哪个对考研来说更重要?”这一问题,王银萍悉心解答道,对于考研来讲,专业知识目前更加重要,但实践活动对我们以后的生活更有帮助。虽然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无形中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之后,武俊宇结合自身经历,用各种生动鲜活的实例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她以论语中“勿意”、“勿必”、“勿固”、“勿我”四个词语开篇,说到大家要先学做人、后学做事、再学做学问;要找准自己的位置,不轻言放弃,因为没有努力过的人,没有资格谈放弃。最后,尹航从学习的现状、学习需要方向、怎样建立学习方向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他讲到,如果没有目标而被动的学习,睁眼看到的便全是障碍,如果有了一个需要通过学习去实现的理想,那么自我实现便少有障碍,翻书学习,一切皆与你同在。君子的娱乐不是简单的开心,是自我实现、自我成就的快感,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为巨人。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思考,并在答疑环节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此次学风建设月之学风大讨论为同学们搭建起一个学习分享交流的平台,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榜样的光环和力量,激发自我学习热情,找到日后努力的方向;利于敦厚优良学风的形成,展现出我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