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40年风雨同舟路,40载薪火相传情。1222日上午,我院建立40周年座谈会在鸿远楼9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校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校党委原副书记张宇声,原淄博师专中文系支部书记、主任周继仲,校工会原常务副主席宫元海,原淄博师专、淄博学院中文系支部书记、主任杨俊亮,博元奖学金设立者、学院讲座教授、博元堂美术馆总经理路宏,学院原副书记、副院长盖光,学院现任领导班子,校友代表高喜长、侯志宏、宋建中、刘云岭、刘绍华、毕玉国、李春胜、孙启友、魏廷宝,以及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主持。

刘国华代表校党委和行政向文学院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校友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在文学院工作学习过的老师同事们致以崇高敬意,向多年来对文学院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对文学院的快速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学校向来高度重视文学院事业的发展,学校将根据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优秀人才引进、支撑条件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不断强化专业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增强学院办学实力。她希望文学院能够解放思想,紧跟形势,牢抓机遇,认真总结办学历史,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面向未来,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强化科学研究,提升综合实力,巩固和发展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续写文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再筑新的辉煌。

张艳梅对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一直以来的陪伴与支持表达了感谢,并对学院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及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发展现状进行介绍。她指出,学院现拥有一支在年龄、职称、学历、学员诸方面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还聘任张炜、赵德发、徐则臣、李浩等8位驻校作家为兼职教授,提高了学院的师资力量和教育教学质量。学院高度重视教学与科研工作,坚持教学科研相互拉动的战略,建立了良好的教学平台和检查与评价体系,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稳步提高。学院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富有人文情怀和专业素质的优秀人才。并表示学院将继续紧扣学校发展脉搏,再接再厉,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新的成就。她说,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校友工作,关心校友的发展,我们的校友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无论是重要的领导岗位还是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努力付出,成为母校的光荣与骄傲,也是我们继续发展前进的动力。如今,山东理工大学正在加速发展,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不断创造新的成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将深化“五有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国际化办学水平,扎实做好校城融合,服务地方工作,让文学院成为学校发展的主力军,成为在校师生热爱的精神家园,成为校友一生的骄傲和自豪。

王志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求学经历,回忆了与学院的历史渊源,表达了自己对文学院的深厚感情和期望。他说,自己事业的起点和发展得力于中文系,所以对原淄博师专中文系、对现在文学院的感情非常深厚。今天怀着非常感恩的心,来这里回忆文学院的很多事。在师专中文系时,从助教晋升副教授,198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来也是在师专晋升正教授。想起淄博师专的这种情感,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感情,是一种凝固在内心深处的情感。我能够从淄博师专一个老师,做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做教授、博导,后来做了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发展的基础就是淄博师专中文系。刚才听了张艳梅院长的工作汇报,看到今天文学院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欣慰。他提到,学院在办学历史上,形成了“奋发进取、争创一流”的院风、“严谨扎实、爱生如子”的教风和“尊师爱校、勤奋好学”的学风,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些优秀传统,这也是我们今天这个座谈会的重要意义所在。王志民还向学院捐赠了部分图书,并希望文学院今后可以保持优良传统,树立新的目标,再铸辉煌。

张宇声向文学院40周年院庆表达热烈祝贺,深情回忆了自己工作经历和学院发展的历史,他说,我参加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中文系任教,现在已经退休了。我成长于文学院,得益于文学院,受益于文学院。文学院从78年开始招生,98年成立淄博学院,实现了由专科学院向本科学院的过渡,同时实现了师范类向综合性的过渡。2001年理工大学建立,由中文系改成文学院。而后获得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言谈中洋溢着对学院发展、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的深厚感情,对老师严谨的教学精神的高度赞誉。他希望学院继续重视培养老师们治学精神,培养拔尖型人才,让学院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更大影响。

原淄博师专中文系首任主任陈书仪以视频的方式为学院建立40周年送来寄语。他说到,40年来,文学院与我国的改革开放同步前进,越来越壮大,希望文学院师生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我们制定的教育路线、教育方针大踏步前进,今天的文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意识坚定,师资水平高,学生基础踏实,相信在今后发展的道路上步子更敏健,速度更快捷,成绩定会更加辉煌。周继仲结合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重点谈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并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美好祝愿。杨俊亮动情地说到,83年来到淄博师专中文系,2015年从山东理工大学文学院退休,感到作为一名淄博师专中文系,淄博学院中文系,山东理工大学文学院的教师很幸福。能和老师们在一起工作,在一个黑板上写字,感到很荣幸。宫元海高度评价了这次40周年校友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他说40周年大事记梳理很重要,毕竟承载了一段历史,这些工作做的不够,随着时间的流逝,资料的走向就很难预料。文学院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为加强校友联系、促进学院更快发展增添了动力。盖光发言中生动细致地讲述了2001年以来学院在学科专业、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路宏以文化传播和交流为切入点肯定了文学院在文化传播和交流方面做出的成绩和贡献,并表示在文学院学到了很多知识,学院学生通过实习实践等锻炼形式,也为博远堂注入了新鲜活力。博元堂会继续努力,把奖学金做的更好。

81级中文校友代表刘绍华回忆自己的求学路程,他说,师专中文系的学习为自己的发展奠定了厚实的基础。老师们严谨扎实的治学态度和争创一流的办学目标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自己。83年工作,88年成为学校优秀老师,07年做了副校长,42岁做了校长,一直到现在15年了,就是靠这种争创一流的精神。他表示自己将会支持文学院学生的培养及学院今后的发展。78级中文校友高喜长说,文学院就是人学院,是培养人的地方,也是传统文化融入灵魂、注入人格的平台,是奠定人生方向的地方。79级中文宋建中生动回忆了求学时光、师生情谊。他说,师专中文系的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的教育,对自己的人生发展有深刻影响。他还赋诗一首表示对学院的美好祝愿,母校文学院,成立四十年,同步伴开放,改革谱新篇78级中文侯志宏深情回忆到,赵蔚芝老师很和蔼,平时不苟言笑,老师的板书非常好,老教师对我们的行为规范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当时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夏天天气很热的时候,大家都在小树林里学习。81级中文毕玉国说,很感恩淄博师专中文系,王志民老师、张宇声老师等很多老师,教会了我们学问,传播了知识,对我们就像是孩子一样的爱护,三十多年来,一直和老师保持着联系。82级中文李春胜表示,自己再过两年退休后,要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把老师教的东西再传播出去。

张相宽结合自身求职工作经历对学院的事业发展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学院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学院为老师的科研和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信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站上更高的台阶,共创明天的辉煌。盖奕洁从介绍学院为学生办的具体实事出发,展现出文学院致力于营造稳定、规范、良好的学习环境,给同学们家的温暖。她说到,我们将牢记历史使命,合理规划人生,打好专业基础,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新一代有责任、有担当、有创造的文院人。

校友们对学院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自豪,感谢母校的培养教育,并互相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人生感悟及工作体会,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校友们希望学院进一步加强在校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吃苦耐劳精神。

大家一起观看短片四十周年纪念短片《文苑印象》,在一幅幅老照片回顾中纪念学院走过的40年历程,大家又回到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慨万千,潸然泪下……

李义勇在总结中说,大家聚在一起,谈往事、谈情谊、谈老师、谈同学,谈发展,畅所欲言,其乐融融。大家对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做了清晰梳理,对学院未来寄予厚望,对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状况,做了细致把脉和透彻分析,对学院的未来进步,提出了许多创新致远、又有很强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尤其是各位校友代表,走出校门,情系学校和学院,多年来,通过各种方式助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就业实习实践等成长成才的各个环节,成为学生进步发展的示范者和引路人,成为学院联系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文学院的建设发展和成长进步,共同创造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美好明天!

40年前,与国家改革开放相同步,从淄博师专中文系起步,学院进入艰苦奋斗的历史时期,40年的发展史,是承载理想与奋进的历史,更是锻铸光荣与辉煌的历史。在这个时刻,我们尤其感谢改革开放的时代,为莘莘学子搭建起成才成功的平台;感谢一代代创业者为学院的今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感谢一个个经常浮现于脑海中的老师们,为学生做出的辛勤付出;感谢心系母校的校友们,是他们用青春、奉献和拼搏为文学院赢得自豪和荣光。这些,都将成为文学院的精神财富和成功源泉。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把我院早日建成在全省高校文学院中有突出特色、影响位居前列的学院,为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做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的更大贡献!

配合文学院建立40周年庆,学院举办了“春华秋实 再铸辉煌”庆祝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建立40周年图片展,在官网开设了“院庆40周年专题”,还编辑了文集《回顾与展望》,从现状介绍、40年发展大事记、老照片、十三五发展目标和指导思想、师生校友回忆文章、优秀师生校友报道等方面,展现了我院风雨兼程四十载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