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18日下午,在2号教学楼227教室,我院中教1703班全体学生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迎来了无人监考试点的第一场考试。监考老师按照考试要求宣读考场纪律、发完考试试卷材料后离开考场。一场精彩的诚信教育就此拉开序幕。


考试前,中教1703班班长组织同学们召开主题班会,会上同学们郑重承诺:自我监督、诚信考试、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并在承诺书上依次签下自己的名字。考试正式开始前15分钟,班级成员自觉将无关物品放到指定位置,手机放入黑板上挂置的手机收纳袋后自主有序入场,在桌子上摆放好相关证件等待开考。考试过程中,学院安排相应服务人员,便于解决学生在考试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学生们备考充分,严守考纪,态度端正,认真作答,考场秩序井然。考试结束前五分钟,相关人员进入考场开始收卷准备工作,学生有序地离开了考场,无人监考示范第一场考试顺利结束。

考试结束后,同学们感慨考场内整体的自律气氛,认为无人监考是对自己履行诚信考试的一次良好实践。中教1703班同学在此次无人监考中凭借自信、坚持、自律的良好品质上交了一份完美的诚信答卷。


中教1703班班长迟静表示:作为中教1703班的一份子,在我班实行无人监考我感到很荣幸。无人监考既是对我班实力的检验,也是一次肯定。考前小小的紧张肯定是有的,但是适应之后自己的心态和平常考试没有任何差别。实行无人监考更长远的作用能为班级学生考研助力,因为大家考前都略微紧张,因此复习的主动性提高,而且更扎实、更深入地掌握知识。大家都是出于对自己以及对班级同学的信任选择了无人监考,我相信我们班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自2018123日,在听说可以申报无人监考班级后,中教1703班全体同学积极讨论商议,最终决定大胆尝试,突破自我。班委会经商讨后提交文案,向学院递交由全班同学签字的承诺书,最终决定本学期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两门专业课实行无人监考制度。申请免监考班级将帮助同学们更加重视平时的学习,努力将考试的压力分担在日常学习中,促使每位同学树立对班级负责、对自己负责的责任意识,这对班级学风建设的推进、集体凝聚力的增强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此次无人监考的顺利进行有利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自我约束、自我信任的机制,从信任的角度来呼唤诚信传统的回归。同时也是学院响应学校加强学风建设、严肃考风考纪、建立诚信考试机制的号召。无人监考的举行不是最终目的,优良学风的良性循环才是最终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