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3月19日晚,我院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交流会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举行,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张伟副教授我院院长张艳梅教授副院长吕逸新教授,盖光教授赵红梅副教授、翟羽佳博士、孟婷博士、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华伟以及近40名通过考研初试的同学参加会议,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

会议伊始,吕逸新简要介绍到场的各位老师并对今年考研情况做了简要分析。张伟就今年新的考研政策、招生调剂系统的变化做出了简要说明,并仔细解答了同学们在学校调剂、专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高涨。紧接着,盖光提出要注重专业知识架构,注重基础和细节,不丢掉“最具体,最基本的知识”,同时也要深入了解所报考院校的师资情况、学术背景、突出成就等,并结合现实情况和往年的经验,建议同学们合理规划所报考院校,切忌“好高骛远”,另外,在临场发挥方面他指出同学面对面试老师需注意言辞,表达时要“落落大方”,言语灵活而又不失礼节。而后,翟羽佳从英语口语方面给出建议,她提到在面试英语自我介绍时要注重语言的流利,同时表现出学术素养,发言时要有自信,不要怯场。孟婷希望同学们多运用“专业思维”,做足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赵红梅老师建议同学们结合学术热点,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抓住重点。张艳梅对通过初试的同学表示祝贺,并针对复试和调剂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相关话题进行讲解。她说,调剂同学搜集招考信息要又多又准判断选择要快要准,要有恒心和毅力,做好攻坚战准备。鼓励同学们复试要认真严肃、积极自信,要结合热点问题做到充分了解专业学科等信息。学院近期将组织模拟复试帮助大家提升面试能力和技巧。李华伟鼓励同学们以我为主,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全力以赴争创佳绩。

此次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交流会有助于考研学子把握面试过程与技巧,为同学们复试调剂中调整状态、摆正心态、通过顺利复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