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531日上午,我院“新时代的文学书写暨驻校作家创作研讨会”在杏园二楼西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衣玉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教务处处长张照录,社科处处长苏守波,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少全,《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 主编韩德信,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调研员荣先锋,淄博市作协主席宗利华等出席此次活动。外地学者王尧、韩春燕、张柱林、刘大先、赵雷等,本省学者黄发有、孙书文、张丽军等,驻校作家赵德发、徐则臣、李浩、胡学文等,《大众晚报》淄博记者站、《鲁中晨报》等媒体工作人员,我院党总支书记李义勇、院长张艳梅、副院长王圣、副院长吕逸新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张祥云、韩德信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由张祥云主持,衣玉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以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为切入点,强调弘扬传统文化、践行文化创新、培育文化英才的重要性;指出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学术平台建设,在学校发展历程中,有着突出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为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做出了不懈努力,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创新创业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衣玉琛谈到,学者和作家不仅为学生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和文化信息,也带来了他们对生活和世界的认知与理解。此次活动对于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相关学科的学术水平有着重要意义。论题“新时代的文学书写”,也反映出我们面临时代转型的积极思考和实践努力。

而后,黄发有、荣先锋致辞。他们认为,驻校作家给大学文学教育带来了很多新气息和新变化。驻校作家系列活动的长期坚持,满足了大学生与著名作家进行直接对话和心灵沟通的需求,能够使学生获得更直接的文学创作感受和体验,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和创作兴趣;同时,这些研讨、交流、座谈和讲座,也为淄博市作家成长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期待驻校作家活动越办越好,影响越来越大。

会议第二阶段,参会学者和作家围绕新时代的文学书写暨驻校作家创作论题,结合具体创作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他们从文学与现实的关系,切入当今时代的文学发展热点话题,认为文学要与现实接轨,新时代文学要适应时代变化,不断创作出具有时代感和现实性的优秀作品;并就怎么协调个体创作与时代关系等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

最后,李义勇感谢参会专家学者,此次研讨会对学院和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学院将不断完善驻校作家计划,把活动做得更好。

此次研讨会,拉开了学校2019年驻校作家系列活动的序幕,有利于增强学生对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的兴趣,同时也有利于营造我校浓郁的学术交流气氛,活跃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