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531日下午,我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座谈会在2号教学楼219会议室举行。与会人员有苏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尧,《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柱林,《当代文坛》副主编赵雷,《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山东省作协主席黄发有,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张丽军,《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韩德信,我院院长张艳梅、副院长吕逸新及我院部分教师,此次座谈会由吕逸新主持。

此次座谈会由专家学者发言和答疑讨论两个阶段组成。座谈会伊始,吕逸新对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对参会人员作简要介绍。而后,各位专家学者们依次就“如何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发表自己的看法,分享心得体会。王尧率先发言,他特别提到青年人要多加锻炼,拥有自己的建树和长性。在项目研究中,不能被项目牵着鼻子走,不能本末倒置。要培养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加大与学术界的交流力度。英雄所见略同,黄发有在经验分享中也阐述了“交流”二字的重要性。他讲到,研究学术要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在交流过程中往往会产生思想碰撞,出现新的想法和点子。他结合当代文学流行趋势和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选题的注意事项。其中,他提到,项目研究要与自己的学术兴趣相结合,不要为了求新而求新。研究时要精益求精,不仅仅停留在表面,要深入其中。韩春燕从《当代作家评论》的各个栏目出发,讲述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方面的技巧。她讲到,论文要选取一个有价值的点来写,并体现出其价值。作品中要体现出一个学者的才情,字里行间要令人感到愉悦,不要佶屈聱牙,更不要“掉书袋”。赵雷和张丽军同样在论文撰写方面有独到的见地。赵雷讲到,人文科学要体现很好的修为,要探讨实质性技术性的问题。张丽军则从心理层面和技术层面两个方面给出建议,他特别提到写作时要从细节入手,要懂得创新,争取使人读完眼前一亮。刘大先在发言中也同样提到从细节入手的写作方法,他主张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紧接着,张柱林从自己写作时的感受出发,分享心路历程,引起大家的共鸣。发言完毕后,座谈会进入讨论答疑阶段。我院老师积极提问,专家学者们悉心解答,现场气氛融洽。最后,吕逸新对此次座谈会做简要总结,我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座谈会顺利结束。

此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座谈会为我院教师提供绝佳学习平台,促进我院与各大高校之间交流沟通,为我院老师学术探究提供新思路。促进我院教师开拓视野,提高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有利于提高我院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文学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