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621日下午,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在模拟法庭顺利举行,院长张艳梅作了主题报告。现将报告全文发布如下:

就算有一天我们人生迟暮,依然可以回忆起共同度过的那些最美好的时光,因为爱照亮了四年一千多个日夜,因为爱才将照亮我们人生未来所有的日子。你们来过,我们爱过,我们共同写下山理工文苑一页新的历史,我们共同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在毕业之际,作为院长,作为老师,作为你们永远的梅姐,有些话想和大家分享。

首先,做一个有追求的青年人。很多次在给新的年级开课的时候,第一节课我会在黑板上写下一句——让我们以毕生之力去追求真理,我也曾经和大家反复提起梁玉勇先生的那句“我生有涯愿无尽,心期填海力移山”。就像上午岳松老师说的那样,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没有经过奋斗和进取的人生不足以谈“佛系”,没资格说“人间不值得”。人间很美,值得我们用一生去追求,可以是少年时代的一个小小梦想,也可以是青春时期树立的远大志向;可以是继续攻读学位,求学深造,也可以是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可以胸怀重要使命,也可以站在一个最平凡的位置。只要我们认真生活,不懈追求,就可以活出自己的尊严和价值。

其次,做一个有坚守的读书人。我希望在座的各位青年,始终是胸怀世界的读书人。四年大学时光,无论读了多少书,学了多少专业知识,掌握了多少融入社会的本领,都很重要。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确立毕生的每一个目标也同样重要。此外,做一个有坚守、有底线、有担当的读书人更重要。希望你们能始终坚守独立人格,坚守正义立场,思想不断成熟,内心永远纯正。古人说,上善若水。人如果没有对一些不可摧毁的东西有持续不断的信仰,就算不上真正的人生。这种信仰,是我们面对生活未轻易逃跑投降的最重要力量,希望大家在毕业后,依然热爱读书,保持阅读的好习惯,不要被太多抖音、西瓜、火山消耗我们宝贵的生命。阅读经典,独立思考,心怀天下,努力成为这个社会的良知。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成为有爱、有责任感的人。我喜欢极简的生活方式,可能有同学看过我的纪录片,我的家空无一物,简净的人生,简洁的家具,可以给人的内心留更多空间,对物欲的占有永无止境,控制自己的购买欲,把更多的空间留给思想、精神和心灵吧。努力工作,不断进取。如果能让更多的孩子读书,健康成长,如果能让更多的人摆脱饥饿,稳定正常地生活,那我们所有的付出都会变得更加有意义。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可以从身边最点滴的小事做起。

2015级同学保持了“先扫一屋,再扫天下”的优良传统,42个毕业生宿舍,大四最后一个学期,平均卫生成绩94.3分,全部宿舍都是优秀。四年来,你们无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活动中,都取得了全校瞩目的好成绩,为你们的学弟学妹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学院因你们而自豪。要告别了,还想说的是,四年来,学校的一些硬件条件始终没有得到根本的完善,你们有过失望和抱怨;四年来,学院有些工作做的还不够完善,你们也有过批评和不满。这些都是我们进步的动力,就像那天晚上我聚餐的时候说的,我们会尽全力把学院建设的更好,让你们有一天真正以母校为骄傲。上午的毕业典礼上,学生给老师献花,焦桂美老师怀抱鲜花,满眼泪水,我想,每一位教过你们的老师心中都是同样的不舍,过去的每一个日子,就像初春时节教室窗外新生的叶子,从稚嫩到繁茂,每一天都累计在我们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如今,我们要告别了,这些日子又重新回到我们眼前,今天是我们共同见证你们成长的一个节日,未来的路上,我们始终一路同行,文苑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家。祝福大家,心中有光,前程似锦,永远善良温暖,心怀坦荡,与爱同行,一生幸福。我最亲爱的孩子们,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