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浩瀚国学经典。622日晚,第六届“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在三号报告厅举行,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为《管子学刊》主编于孔宝教授,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巩曰国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郭万宝老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玉霞副教授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姜颖副教授。

此次“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由“英雄云集站擂台”,“单枪匹马走宫格”,“谁与争锋决三甲”三个阶段组成。比赛正式开始前,大学生艺术团为大家带来开场舞《且吟春雨》。表演者们舞姿曼妙,在清丽典雅的旋律中使观众们感受到国学经典如春雨一般润物无声。

而后,比赛正式进入第一阶段——“英雄云集站擂台”。进入决赛的15名同学通过抽签的方式分为五组,每组三人。第一个组首先进行比赛并决出优胜者,登上坐擂主席位。剩余的队伍依次进行内部比赛,其优胜者与擂主进行争霸赛。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参赛者们积极思考,抢答迅速,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经过五轮激烈角逐,一号选手程尚脱颖而出,获得本阶段擂主称号并直接晋级冠军争霸赛。之后,中场小品《一代宗师》传达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

随后,下半场比赛开始,比赛进入第二阶段——“单枪匹马走宫格”。除擂主之外的三名选手从六种题型中选择一种作答,若超时未答,则由其他选手抢答。在此阶段的比赛中,各位选手放慢节奏,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深思熟虑,力图在自己的优势题型中获得最多积分。台上紧张的气氛深深感染着台下的观众们,比赛进入转折点。经过第二阶段的比拼,有三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第三阶段,进行对冠军的争夺。而后,在“谁与争锋决三甲”阶段,选手需要围绕“何为生财之道”这一主题,根据提供的历史情境,设身处境地答出相关问题。选手们在经过短暂思考后,结合历史史实,旁征博引,论点简明地向大家陈述各自的观点,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紧接着,姜颖结合题目,畅谈古代文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倡导当代大学生积极学习、汲取其中的优秀部分,并且给三位选手的表现以高度评价。最后,主持人宣布迟泉获得此次比赛的冠军,比赛也随之落下帷幕。

此次国学达人挑战赛决赛的顺利举办,不仅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激励同学们弘扬与传播传统文化。同时也有利于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了大学生综合素养。